fbpx

政府放話打房 房市為何馬照跑、舞照跳?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整個10月,房地產市場幾乎被「打房」訊息淹沒;官員頻頻放話打房,內政部次長甚至高喊要仿效對岸祭出「限購令」,財政部與央行官員異口同聲說要跨部會商討相關措施。但觀察10月國內房市買氣,卻發現交易更為熱絡,絲毫未受到打房訊息干擾。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購屋族之所以對打房訊息置若罔聞,關鍵就在於看破官員手腳、「對政府沒信心」,因此普遍沒有推遲或取消購屋計畫。

從10月新建案市場來看,「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成交組數上升至2.8組/週,比9月增加0.4組/週,創今年來新高點,顯示新建案買氣依然蓬勃。

至於中古屋市場,五大房仲旗下門市10月交易量比9月攀升0.6%~20.4%不等,並比去年同期增約17%~35.1%。由於五大房仲10月交易量同步上揚,月增幅最高達約二成,甚至有房仲用「只有旺季、沒有淡季」來形容目前的市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詭譎的是,為何內政部、財政部與央行都放話要打房,為何國人甩都不甩,房子照買?「失望、看衰」,恐怕是現在購屋族普遍的心聲。

成千上萬的購屋族一直期待政府打房,但近十幾年來,房價越等越貴,近兩年全國房價還頻創新高。部份失望、或者不想再等的購屋族,索性進場買房,因為他們對官員已不抱持任何希望。

而今年國內疫情淡化之後,國內房價急漲,但一開始無論是內政部、財政部與央行,都矢口不認為房價太貴、房市有炒作行為,而是說「房價平穩」。直到民怨高漲,官員才開始改口要稽查紅單炒房、修改囤房稅等等。

雖然官員改口要正視房市炒作與高房價問題,但面對問題仍互相踢皮球。央行官員認為「降低利率不會助漲房價」,不認為今年房價上漲是央行的錯,而是把問題指向「房產稅負偏低」。央行總裁甚至說房價上漲為台商回流投資所致,是「有基之彈」。而中央部會官員則把房價上漲原因,歸咎於「利率太低」。

當各部會各執一詞,不肯認真的正視問題,卻說要跨部會商討房市健全措施,那國人怎會有信心中央能提出有效的打房措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購屋族而言,目前政府流於「口水打房」,比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限購令」之類的發言,不過是「打打嘴炮」,逞口舌之快罷了。多數國人清楚,現在政府是完全執政,如果「萊豬」開放能夠如此有效率,為何打房慢吞吞?背後因素昭然若揭。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