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以房養電好賺?綠能屋頂阻礙多

【文/住展房屋網】近期宜蘭出現主打「房子會賺錢」的大樓案,表示透過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建物一年能獲得4萬多元的售電收益,成為推案潮中的亮點。事實上,綠能屋頂相關計畫推行已久,最新政策屬行政院推動的「綠能屋頂全民參與」,以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為原則。由地方政府遴選的營運商協助民眾設置屋頂太陽光電系統,並由營運商以「電能保證收購費率」長期維持營運20年。

綠能屋頂產生的電力會優先給參與民眾使用,剩餘電力則會由營運商一次性購入,轉賣給台灣電力公司提供企業等用戶。根據規定,營運商需分享至少10%躉購費率回饋金給民眾,並另外回饋3%的躉購費率給地方政府成立綠電發展基金。

對民眾來說,鋪設太陽能板不僅能獲得被動收入,還能使住家在夏天時相對涼爽,看似益處良多,但要使用政府計畫,在自家屋頂鋪設太陽能板並不容易,不僅申設流程複雜,營運商的意願也是關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營運商在選擇架設太陽能板的地點時,除了要評估氣候變化以及日照量,還需考慮天災如地震、颱風對太陽能板帶來的損壞,以及日常保養成本,其中對營運商最重要的,就是關係收益的可設置光電容量大小。

像是在小地坪的華廈,能鋪設的太陽能板有限,使得廠商投標意願低;至於屋頂範圍大的集合住宅,固然空間足夠,卻往往難以取得居民共識,以致計劃卡關,一來一往,拖慢計畫的推廣進度,也讓2025非核家園的政見,顯得更加難以落實。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