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央行陳副座說法 真是扯後腿?

【文/住展房屋網】雖然最近半個月以來,打房之說幾乎沒斷過,但相關部會就是沒人願意鬆口或先開第一槍。不過這樣的結果,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其實(高)房價問題成因的複雜程度任誰都知,也絕非單一部會政策施為,就能造成平抑的預期效果。然而台灣住居或房地產政策,長期以來付之闕如;加上住居政策本來就是跨部會性質,因此各相關部會當然缺乏橫向溝通。結果就是,九二年以來兩次房價狂飆,政府要嘛束手無策(或視而不見),要不然就是事倍功半,這一切國人歷歷在目。

這回房市意外免疫後再度上演資金行情、價格狂飆,情況也不例外,而且各單位還當著國人面互踢皮球;央行楊總裁說信用管制確有效果,但不比租稅(改革),財長蘇建榮卻馬上唱反調,(在立院備詢時)公開呼籲要先推信用管制。這顯然已不光是互踢皮球,根本就是互卸責任!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試問,如果沒有寬鬆資金和低利條件,怎可能造就這般優渥的投資(炒作囤積)房地產環境(溫床);但話說回來,稅基如沒有長期偏離市價,讓操作成本低到離譜地步,買預售屋更形同免稅(稅捐單位很少主動稽徵),又何來炒作或囤積空間?

甚至,當然不能漏掉(放過)最重要的內政部,放任市場長期資訊不透明、不對等,實價登錄仍是形式大於實質,讓賣方繼續把買方玩弄股掌之間,更容易衍生許多糾紛,同樣有利於有心炒作者。然後,更在排隊買紅單事件發展數週、輿論譁然後,才慢半拍反應,允諾加強稽查;但整個過程和態度,又讓人直覺是在做秀,不是真要杜絕(紅單)怪象。

然而恐怕最讓外界意外,也讓無殼族最心傷的,是日前14A前總裁和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被電視台無意間錄到的私下談話。據報導,彭前總裁顯然不認同現任副總裁陳南光,日前兩度對外有關房市過熱評論的發言,還說陳副座此舉是在『扯(現任楊總裁)後腿』。

平心而論,自從彭總裁當年『豪宅一坪300萬(貴得)太離譜,我也買不起』的發言,確實讓市井小民認為,他可能是有生之年看到房價回歸合理水準的最後一絲希望。然遺憾的是,彭總裁任內確實數度推出信用管制,但那也只是預防銀行(過多不動產)擔保品一旦發生價值減損後,造成系統性風險。

事實上,過去以來央行一直不(願)承認,資金(過度)寬鬆政策確實產生房價飆漲的副作用,甚至總是強調房價(飆漲)與央行政策並無關連。如今現任副總裁的分析,不但道出這十多年來台灣房市與經濟之間扭曲發展的事實,甚至算是說出多數官員所不敢言;大概除了房市業者和高度仰賴不動產放款的銀行端外,大部分人應該是贊同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央行現任副手的這番暮鼓晨鐘,卻被前總裁批成扯後腿?或者,這其實只是因為現任副總裁的言論,似有打臉原有施政方向的疑慮?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