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杜預售屋亂象 官方似仍虛晃一招

【文/住展房屋網】預售屋紅單亂象爆發以來,輿論一片譁然,內政部反應慢半拍,但近一週來終於還是有了些動作;除了高調宣示查緝預售紅單外,地政司這邊也承諾將推加強版實價登錄(實登2.5)。

所謂的加強版實登(2.5版本),除了之前胎死腹中2.0版的『門牌全都露』及『 (預售屋)簽約30日內即時登錄(價格) 』外,再增列賦予地方政府檢查金流,及需先報備(否則不准賣)的規定。

推動實登2.5及加強查緝預售屋買賣,看似嚴厲;然而住展房屋網企研市仔細分析後發覺,這當中恐仍是虛晃一招成份居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首先,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要防堵預售市場炒作,僅要求賣方備案根本沒啥用,嚴查買方動作(炒作囤積)同樣重要。而且以期貨的角度分析,短期買(空)賣(空)本是市場常態,不能硬說(短線)投資客就不是真買家(實則購買目的不同)。要防杜炒作亂象,應比照真正的期貨市場,訂定透明清楚的遊戲規則。

當然,真正的期貨市場,還有一個最重要環節,那就是賺多少錢繳多少稅。紅單亂象根源之一,正是短線進出者,大家都知(只有官方似乎不知),行同不用繳(資本利得)稅;因此,實登2.5才會授予地方政府查核金流等資料的權力。

這招看似有理,但是查金流,目的不就在檢核是否有不當、超額獲利及逃漏稅?既然如此,這不該是財政部職責嗎?現在怎變成地政司主導並授權地方政府為之?更離譜的是,財長蘇建榮還煞有介事地說,會要求(等)地政司提供相關資料?!

除前端交易行為外,銷售後端更需防微杜漸,也就是(官方應)確保房子順利交到自用買家手中,且和當初賣方承諾的相同,降低購屋糾紛發生機率,這才是整頓預售屋市場的另一大重點。現在內政部宣示透過實價登錄制度整頓之,反而有模糊焦點之疑慮。

最後,地政司振振有詞稱要加強查緝預售屋買賣;然其羅列的項目,如是否違反(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接待中心是否申請雜項執照,及預約單(紅單)買賣是否合乎規定等等,不該是平常就應持續為之的例行事務?現在大陣仗宣示,難道代表平常沒落實?否則,也不會再度出現排隊買(預售屋)紅單、疑似短線炒作的亂象,不是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示意圖。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