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政府會打房?注意這二個時間點

【文/住展房屋網】隨著國內房價持續上漲,投資炒房氣焰重燃引爆民怨,中央部會官員放話要打房,政府出手抑制房市的傳言風聲鶴戾。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各界對於政府是否會打房有多有揣測,但若以過去歷史經驗來看,政府打房政策過關與實施,大多落在「選舉年」、「卸任前」這二個時間點。

祭出打房措施的時間點落在選舉年,這一點並不會讓人太意外,因為其背後因素很好理解──就是政客想要「搶青壯年族群選票」。

搶青壯年族群選票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切中他們的痛點「高房價」;由於高房價讓青壯年普遍買不起房子,只要選前喊喊話、打打房,讓青壯族群覺得「房價有機會跌下來」,就能夠成功收攏青壯族群選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或許,有些青壯人士不服,認為「自己才沒那麼笨」,但從政治人物的操作與結果來看,選前提出高房價解決方案這一招百試都靈,原因是多數厭惡高房價的人往往會買單。從馬英九競選第二任,選前承諾廣建社會住宅、郝龍斌競選第二任台北市長,說要把空總蓋成「小帝寶」社會住宅、柯文哲選第一台北市長,承諾要解決高房價問題,且廣建公宅,再到蔡英文總統競選總統,陸續拋出實價課稅、房市三箭政策、蓋20萬戶社宅等等。

至今為止,凡選前喊話要解決高房價問題的政治人物,其支票無一兌現。但諷刺的是,就算政見不兌現,每逢選舉又再開一次支票,選民照樣買單。

另一個常見的打房時機點,就是「任內最後一年」。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因為過去打擊房市力道較大的政策,都是在最後一年定案,然後由下任執政者來實施。

比如最知名的「房地合一稅」,就是在前總統馬英九最後一年任期內(2015年)通過,並於2016年起實施;而2016年恰好正逢我國第十四任總統大選,也符合「選舉年、打房年」的說法。又如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最後一年、2014年大幅調高「房屋標準單價」,而柯文哲上任後,才會批評前朝「太奇怪」,卸任前才大漲房稅,讓他承受房價稅暴漲的民怨。

不管是拚選舉也好、或者為了迴避打房的民怨也罷,台灣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首長,凡打房時都好巧不巧的總是在「選舉年」、「卸任前」。其中居心是什麼?民眾自有公評。至於未來打房時機有沒有可能又歷史重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