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減少協商成本 房屋銷售應老實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公平交易委員會,近日新竹市有建案因廣告不實,被裁罰50萬元。該建案公布在房屋交易網站上的平面圖,將應該是陽台空間的區域,繪製成住宅室內空間,誤導民眾對真實空間規劃的認知,進而做成對消費者而言不公平的交易。

房屋買賣涉及大筆金錢投入,因此資訊的透明揭露對於出大錢的消費者而言,是格外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除了業者提供的資訊,民眾還需要更多資訊來源的原因:住展房屋網、住展雜誌、惟馨周報,提供了清楚的行情、物件規劃資訊,內政部地政司的實價登錄系統,揭露房屋銷售實價,目的都是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資訊來源,以確保民眾權益不受侵害。

然而,許多時候,民眾仍可能在未有清楚查證的狀況下就做出購屋決定。在建案銷售現場,業者向消費者搏感情、把話說得天花亂墜、偶爾用上專業詞彙,種種互動情境,都建立了消費者對於建案業者的信任。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彼此信任是好事,這降低了溝通協商的成本,使交易容易做成,但若業者未自律,利用消費者對於自己的信任,欺瞞資訊、哄抬價格,使房屋消保案件不斷發生、媒體不斷爆料,那麼業者和民眾之間的猜忌隔閡只會更多而已,相信大部分業者都不樂見此狀況。

在房地產交易實務中,與民眾建立良好關係是很重要的。近來也有許多業者發現,價格不透明是買賣雙方溝通的阻礙,爾虞我詐久了,雙方都累了。因此,有越來越多北部業者開始推出不二價銷售模式,目的就是為了讓民眾清楚知道價格,減少不必要的相互猜疑。

儘管就算是不二價,也有可能成為另一種噱頭或騙局,但有業者願意用公開透明的方式銷售,讓公開牌價等於銷售實價,仍然是好事。住展房屋網也要提醒,只要是廣告不實,無論是在報紙廣告、宣傳看板、海報傳單,還是網路平台,一出現以錯誤資訊影響交易決定的情事,就是觸法,建商不能不自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