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過去實登改革 真的都玩假的

【文/住展房屋網】這次從央行到國發會,民進黨政府打炒房的陣仗確實是空前;不過就算陣仗再大、手段再精密,基於過去無論藍綠政權改革打假球前科累累,這回照樣還是被外界質疑。

日前針對這次內政部再提實登2.0並送入立院,主導內政部相關政策的政次花敬群,回應國民黨籍立委沈發惠質詢時說,「這次是玩真的!」結果沈又質問,此話是否代表之前都是玩假的?花竟然大言不慚說,「每次都是玩真的。」

啥?(民進黨房市改革)每次都是玩真的?別的不說,單就實價登錄2.0,從被民進黨提出至今,也不過就五年時間;且讓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帶著大家回顧,看看是玩真的還是打假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當年蔡英文對決朱立倫時,就以實價登錄2.0改革做為競選政見,內容就包含預售屋納入及門牌全都露,和現在如出一轍;當時謠傳,還是巢運成員之一空頭總司令張金鶚大弟子,德明科大花敬群教授,就是蔡房市相關政見的主要運籌操刀者。而由於當時高房價民怨幾乎累積至最高點,因此這項政見被視為後來小英勝出一塊重要拼圖。

小英勝選後,花敬群入閣擔任內政部政務次長,主導不動產相關制度改革之推動,也間接證明以上之外界揣測。接著2018年六都首長大選期間,民進黨政府終於正式推出實登2.0並送入立院,宣示此乃兌現小英當年競選承諾。

六都選後沒多久,情勢開始轉變:建商端先運作,在媒體發聲公然反對或質疑實價登錄2.0;然後奇妙的是,同年中民進黨立院黨團竟然沒有將實登2.0政院版送審,反而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另提的折衷版,也就是後來稱的0.5閹割版進入立院。而這個閹割版和現制相比,僅改變登錄責任從專業第三方(地政士及經紀仲介業)回歸到買賣雙方一項,真正重點之預售屋納入及門牌全都露,一概消失。

接下來發展更神;內政部跟著自宮說,因為社會未達共識,故暫緩推動2.0,幾名執政黨立委更以預售屋納入登錄,技術面及真實性仍有疑慮,門牌全都露恐洩漏個資為由,轉支持張宏陸0.5版。就這樣,在民進黨政府、立院黨團通力配合演出下,通過0.5閹割版;事後還額首稱慶,宣稱這是相關改革的重要一步。

結果不到一年半後,0.5版才正式上路沒多久,民進黨政權再推2.0,內容和2018年底版本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僅在花敬群說這次是『玩真的』。所以顯而易見輔以以上任何人都能查到的歷史,之前真的都是玩假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既然如此,在『真正』推動實登2.0修法之前,包含內政部(特別是花敬群),乃至小英總統及民進黨立委諸公,針對過去兩年改革實價登錄的打假球,還欠全民一個鄭重道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