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空頭續壓境 牛年房市依然多空交錯

【文/住展房屋網】每逢新一年度來臨,眾人總是會期待新年會有新氣象;不過來到2020到2021交替時分,恐怕沒什麼人有這樣的好心情。因為半年前才稍見緩和的新冠肺炎疫情,年底又捲土重來,而且還來勢洶洶;先是英國傳出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接著多國確診病例爆增,包含日本在內更再度祭出鎖國措施,就連號稱防疫世界勇的台灣,連續253天無本土確診病例的紀錄也破攻。

疫情再起也就罷,對房市業者來說,這個新舊年交替時分更是不好過;因為2020這最後一個月,政府突然無預警大動作打(炒)房。央行先開第一槍推出明文融資限縮,接著金管會接棒,針對不動產放款比例過高行庫進行專案金檢。行政體系更首見由國發會主導統籌相關措施,包含重推實價登錄2.0、禁售預售屋紅單等所謂之地政三法(目前立院財委會已初審通過),財政部也研擬修嚴房地合一稅,還表示兩年後將調高囤房稅率。

在以上這兩大空頭壓境下,2020年底市場供給量明顯已比預期縮減;加上農曆年前本來就是市場淡季,這段時間內,業者無論推案或強銷,恐怕都是意興闌珊:至於這股低迷的市場氣氛,會不會延續到農曆年後,還是要看未來一個月,上述兩大不利因素的變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平心而,論打炒房話題終究還是會退燒,而且其實在疫情再起及萊豬議題重新加溫下,確實已有淡化跡象;況且以上這一系列打炒房措施,幾乎都還要過立院三讀這關,代表最後仍有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至於疫情,短期內固然造成人心惶恐,但有半年前的經驗,這次影響照理來說應該不會再更大。

反而是接下來,全球疫情應該會因為疫苗接種普及率大增而持續趨緩;經濟基本面可望因此緩步復甦,但目前各國的鎖國措施終究也會解除,目前台灣房市的資金行情能否延續,就會出現變數。總之,展望牛年房市,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農曆年之前,仍將籠罩在上述兩大利空之低氣壓下,至於接下來,則還是多空交錯、變數多多。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