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營建成本升 3D列印能解?

【文/住展房屋網】當國內營建業面臨鋼筋、混凝土等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缺工問題愈發嚴重,使營建成本不斷上升,政府招標案也有許多難成行。近期南投縣府推動的「青年住宅」自去年(2020年)一月起3度流標,至今無法動工。

與此同時,3D列印技術建造建築在國外已越來越常見,據公視報導,法國政府首度核准3D列印技術應用於興建社會住宅,未來在法國東北部的蘭斯,將出現5棟用混凝土「印」出來的社宅。

3D列印負責公司XtreeE指出,若使用該技術,約4小時就可列印好一道牆。值得一提的是,3D列印建築所需的混凝土量,比傳統建築少50%到60%,不僅有助於減少碳排放,也將大幅降低混泥土等原料對營建成本的影響程度。礙於技術尚有成熟空間,目前營建成本估計會比傳統建築高上25%,隨著技術越發普遍,即可以量制價,使該技術更具有競爭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認為,政府比起針對社宅的租金標準展開口水戰,應先從降低營建成本來減少社宅支出。回顧過去,台灣營建業缺工問題十年來越來越嚴重,儘管開放少數外籍勞工入境,仍無法緩解高技術含量工種的缺工潮,如今更影響到社會住宅的招標進度。

而3D列印建築的特色諸如人力需求低、工程進度快,以及所需原料相對少,正好能解決目前營建業面對的缺工、缺料問題,且不同於歐美國家,台灣不需克服氣溫低於攝氏零度使機器停工的困難。

當然,台灣實際推行3D列印建築前,還須確定建築能抵擋地震、颱風等天災的考驗,難度不低,但觀察目前營建成本的上升情況,若要在8年內完成20萬戶社會住宅興建,無論中央、地方政府都需背上更大的財政壓力,更別說,現在連標案都屢屢流標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