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巨無霸陽台 模糊社宅高租金問題核心

【文/住展房屋網】進入2021年,社宅興辦和都更、危老推動,同被列為中央相關政策三大目標。不過就這幾年的實際發展來看,就算小英政府最後真的兌現支票、蓋出和先前承諾一樣多量的社宅,如果在租金設定方面還是維持現狀,爭議恐怕還是很難真正消除,相關政策推動更仍將被外界以失敗蓋棺論定。

或許是相關民怨或質疑聲音太大、太多,日前北市宣布,未來新建社宅將會控制單戶坪數在25坪以下,藉此控制(壓低)租金;8坪以上的巨無霸陽台也不會再出現,現有的巨無霸陽台,超過5坪部分租金市府將吸收,因此先前惹議的明倫社宅四房兼超大陽台戶別,未來月租金已確定將降到4萬以下。

北市府這項新措施,看似成功調降社宅租金、平息外界怨懟,但實際上恰恰相反;此舉反而等同宣告,官員繼續固我,根本沒把民團的訴求當回事,甚至是利用巨無霸陽台,來模糊租金訂定謬誤的核心問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更離譜的是,執政黨籍立委江永昌同樣基於社宅租金訂定引發之爭議,於日前舉辦了相關政策公聽會;結果據悉財政部和新北市相關官員,竟然把地方財政惡化怪罪到社宅減免徵房屋稅上,看來是想藉此合理化根本不符合住宅法及社宅政策精神的租金訂定現制。

在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須鄭重地再次質問這些官員們,民團的訴求,你們有沒有聽進去?有沒有把住宅法當一回事?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社宅(或公宅)的政策核心精神是什麼?到現在還想用市場法則來降租金!還在用財務平衡(公共建設自償率)觀點來訂定租金?還把社宅興辦當作一般公共建設在操作?

尤其把地方財政困難和社宅稅賦減免連上線,更是欲加之罪!任何知情者都再清楚不過,(地方財政)問題根本不是出在社宅(稅賦減免),而是整體不動產稅制積重難返太久!

有人認為,用市價幾折開放承租,是照顧年輕人,因此稱社宅租金已經算便宜。當然,短期確實可運用社宅資源,協助青貧族群解決短期居住燃眉之急,但這也僅只短期(一般社宅租戶承租最多3+2年)。中長期則不可能仰賴社宅,還是要回歸市場,也就是改善購租屋市場環境與秩序。

這部分,除了當然的相關制度(包含整體稅制在內)改良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想辦法把停泊在房市的過多資金熱錢,導向其他實體,甚至能具體增加一般薪水族薪水的產業,讓普羅大眾購買力提升,才是正確健康的調控房市、協助人民解決滿足居住需求的良策,而不要只會拿錢補助這個補助那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