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市中心商辦缺貨 近郊聚落具潛力

【文/住展房屋網】在2020年這波疫情之下,「員工要在哪辦公」也成為每間公司必須面對的課題。在台灣,不少公司行號在第一、二季疫情較嚴峻、官民枕戈待旦之時,就算沒有人員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仍開始針對疫情進行「演練」。

例如就有公司行號採取「分批在家工作」的策略,或是重新調配工作空間,拉開社交距離。種種對策,都是要讓企業更能夠在變動時期,更具處變不驚的彈性。

疫情下的辦公室,即使可能經歷人員重新調配,但或許是因為台灣防疫有成,這一年來已出租的辦公室退租的少、未出租的也持續租出。在台北市中心,根據各家商仲業者統計,去年還是能見空置率持續走低、租金持續攀高的情況,原因除了疫情影響台灣不深之外,更重要的是,目前台北市中心可租商辦早已不多,房東對於租金仍具信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市中心缺貨,但住展房屋網觀察,北台灣非都會區的近郊區塊,還是有不少可供出租的辦公空間出現。例如新北市的新板特區,早已成為新北市最重要的商辦熱區;近期將成為「東區門戶」的南港,幾年後也將有大批商辦將釋出。

規模較大的企業,往往會希望公司總部坐落在較繁榮的市中心,一方面品牌立於城市門戶有助於形象建立,另一方面,也讓員工驕傲、增加向心力。儘管如此,住展房屋網認為,在市中心商辦缺貨、租金逐年上漲的趨勢下,各區正在興起的新商辦聚落,或許也是企業可以考慮進駐的地區。

衛星市鎮的商辦或許沒有市中心那麼「閃亮」,但也有不少好處。首先,衛星市鎮的商辦開發較晚,因此商辦也較新,可以用比較便宜的租金租到屋況較新、設備更完善、空間更寬敞的商辦,對於員工來說實為一大福利。

此外,這些位於近郊的商辦聚落,通往市中心的交通往往都十分方便,例如三鐵共構的板橋、南港車站,就都位於能通往台北車站、信義計畫區的藍線上。差了幾站,租金就差得多,對於需要好好考慮成本的企業來說,在郊區租商辦,也是一項利多。

住展房屋網認為,在市中心樹立企業品牌形象、凝聚員工向心力固然重要,但成本的調配也一樣重要。況且城市不可能永遠只有單一核心發展,市區近郊的重要性會逐日攀高,租非市中心的辦公室,仍具潛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