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冬山河親水公園 溫泉開發須把關

【文/住展房屋網】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近年被發現地下蘊藏溫泉,縣府日前已於親水公園大客車停車場正式鑿井探勘。儘管此次探勘結果未定,但據之前初步檢驗,此區溫泉水質及水量皆有不錯水準,縣府目前正著手將此區規劃為全縣第四處溫泉區。

親水公園可望鑿出溫泉,據媒體報導,不少地方人士都十分期待。因為早年曾風靡一時、近年卻逐漸失去熱度的冬山河親水公園,透過溫泉新亮點,將再次以不同面貌吸引遊客;未來在這裡,夏天有宜蘭童玩節,冬天則有泡湯行程,有機會讓地方旅宿、休閒農業業者一年四季都有一定業績。

只是,溫泉區規劃並非易事,要確保建物安全,也要顧及對環境是否造成衝擊。許多山坡地溫泉區,如台中谷關、台東知本、高雄寶來、新北烏來,都曾經因為在環境敏感區位開發,而面臨過災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次,宜蘭縣政府正著手規畫的冬山河溫泉區,將坐落於親水公園公有地範圍內,共約16公頃。和宜蘭既有的礁溪、蘇澳、員山三處溫泉區一樣,冬山河溫泉區同樣屬於平原溫泉區,因此無崩塌、土石流等疑慮;但和其他三者不同的是,其所處區位,是在河口平原區,而住展房屋網認為,這將帶來幾項挑戰。

首先,根據宜蘭縣防災資訊網、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地圖,冬山河親水公園、以及五結鄉,事實上就位於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上。雖然縣府目前只規劃園區內的溫泉公共設施,並表示不會規劃住宿,然而在開發商不斷尋求題材的當代,未來仍可能會有業者爭取跟進,在溫泉區、親水公園外圍嘗試探勘溫泉、投資建設旅宿。若縣府允諾業者在這些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區域建設高樓層建築,就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必須承擔。

此外,冬山河溫泉區所處的河口區位,也屬於環境較為敏感的地方,其附近更有「五十二甲溼地保護區」。根據統計,有高達228種鳥類曾在此過境、棲息,而其中更有20多種屬於珍貴保育鳥類。未來無論是施工造成的空汙及噪音,還是溫泉區開始營運後的水源取用及汙水排放,都不可避免地將影響到附近生態。

冬山河溫泉區的開發還在起頭階段,尚難以預測未來是否還會有大批官方、民間資源投入開發,帶來發展前景;然而,住展房屋網認為,「前景」也不能只單看開發,如何永續經營,或許才是焦點。縣府要能在開發的初始階段,把持住環境保護、開發限度的界線,才有可能讓觀光建設與永續發展都兼顧的「前景」顯現。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