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長輩房產不贈與 子女仍然能安居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2020年的繼承移轉棟數持續上升,來到59,109棟,而贈與移轉棟數則減少至43,759棟。這是繼承移轉棟數15年以來新高,也是贈與移轉棟數自2016年緩增以來首次減少。

觀察2015年至2020年的繼承及贈與移轉棟數變化圖表,可以看到繼承移轉棟數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而贈與移轉棟數在2015年至2016年急遽下滑,經歷了三年的緩慢上升後,又於2020年出現下跌。

繼承移轉棟數和贈與移轉棟數,通常與長輩要將財產移轉給子女有關。住展房屋網觀察,繼承移轉棟數逐年上升、贈與移轉棟數減少,主要可能有幾個原因。首先,常見的考量是:提前贈與房地產,是否將帶來道德風險?也就是,長輩可能多少會擔心,將房地產提早移轉給子女,子女會不會對自己疏於照顧?會不會讓子女變得「比較不努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外,選擇不贈與,也和贈與移轉的成本有關。不動產贈與所要繳付的稅金項目繁多,包括土地增值稅、契稅、印花稅,以及贈與稅。其中土地增值稅和契稅是依照所持有財產的時價來課稅,贈與稅的課徵也是跟著財產的行情走,因此在房市熱絡,房價、地價逐年上漲的現下,贈與移轉的件數便隨之趨緩。

相較之下,繼承移轉不須繳納贈與稅,也免課土地增值稅及契稅,需繳納的,只有遺產稅及印花稅。雖然基於遺產的多寡,可能課徵的遺產稅額,在扣除免稅額及扣除額後,可能為完全不需繳納,也可能尚高達數億、千百萬,有時移轉成本可能還比生前贈與來得高。

但一般所擁財產額度不高、房地產筆數少的長輩,面對生前贈與成本比死後繼承還高的情況,不少仍傾向將房地產留到過世後再繼承給子女,這或許也是使繼承移轉棟數逐年上升的原因之一。

在房價飛漲、買房壓力不小的當代,可以看到許多父母即使未將房屋移轉給子女,還是會讓已成家的子女,在自己(父母)所擁有的房屋中設籍居住。住展房屋網認為,房屋未移轉,其實並無傷大雅。

贈與移轉成本若高出繼承移轉成本,有房地產的長輩先讓子女入住、並暫緩移轉計畫,或許是個有效的應對方法。房產在自己名下,名義上並非子女所持有,其實並不要緊;讓原本是「空屋」或「非自用宅」的房子成為被自家人好好利用的「自用宅」、讓子女擁有一個不須再另花更多成本就可以安居的地方,或許才是最要緊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