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包租代管爭議多 量體如何再擴大?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有立委和民團出面,針對即將在今年六月開始實施的第三期包租代管計畫提出質疑,表示在中央檢討完前兩期的種種亂象之前,第三期計畫不應倉促上路。

中央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以來,除了日前被媒體爆出的,最高月租金高達五萬元以外,就是層出不窮的房東、房客權益受損案件。例如,包租代管中的「包租包管」,就是由房屋租賃服務業者擔任二房東,將房屋轉租給租戶,並繳交租金給原房東。然而,過去卻常發生房屋租賃服務業者積欠房東租金,或是未返還租客押金的情形。

種種問題,確實如立委及民團所說,必須正視並解決。營建署對此也發稿回應,在第三期的計畫中,已規劃調整撥款金流及違約代償機制,也會修正業者評鑑制度。住展房屋網認為,營建署是否能善盡管理責任,避免再有更多業者與民眾之間的爭議出現,對當前的住宅政策來說,極為關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為事實上,在台灣目前社會住宅存量極度不足的現況中,房屋租賃服務業者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在案件開發、媒合,還是租賃相關服務的提供,都需要具靈活性的業者居中協助。而要能使開發、媒合容易,就必須讓民眾對於房屋租賃服務業者有更高信任度。

住展房屋網認為,過去發生過的種種爭議,已經開始讓民眾對於相關業者的信任度下降,這對於包租代管計畫是否能達到目標量體,應該會有負面影響。對此,住展房屋網強調,營建署除了前面提到的,應該訂定標準、修正制度、善盡管理責任之外,還可以在未來的政策宣導中,建立起業者的重要性及專業形象。

透過這些方式,才能減少民眾和包租代管專業服務業者之間的緊張關係,多少降低包租代管物件開發、媒合的溝通成本,並使量體持續增加,有效舒緩目前仍屬緊張的青年、弱勢居住需求。

不過,住展房屋網也要提醒,包租代管只是補充目前仍十分不足的社宅量體,不是弱勢居住問題的唯一解方。對於「人人有家住」的目標,中央還是得持續努力增加社宅量體,並在存量達到目標之前,在推動各項居住政策時,優先考量到弱勢者的居住權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