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有囤房問題嗎? 不同資料解釋差很多

【文/住展房屋網】在民間團體、立法委員的催促下,財政部近日終於首度公布了2020年房屋稅籍「全國家戶歸戶」資料,透過此型態的資料,施政者、專家學者能相對有效地分析台灣是否真的有囤房問題,以作為未來政策推動的參考。

為什麼民間團體、立法委員過去,會不斷催促財政部公布「全國家戶歸戶」資料?這樣的資料究竟能說明些什麼?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有公開的「全國個人歸戶」資料又存在什麼問題?住展房屋網解釋,「全國個人歸戶」資料,就是將每個人所擁有的房產進行全國歸戶,並計算其個別擁有幾間房產。

例如,某甲在台北市與台中市都各有一間房,在進行全國歸戶後,會算出某甲共擁有兩房。若某甲的丈夫、孩子也都各有一房,他們在「全國個人歸戶」統計資料中,就會被拆分成三筆計算:某甲擁有兩房、丈夫有一房、孩子有一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類型的統計資料,所計算出的是「每個人各有幾間房」。但就台灣的民情而言,常見不少如某甲一樣的家庭屬於分散置產狀態。透過「全國個人歸戶」資料,並無法看到某甲一整家,事實上擁有4間房。不少民團所在意的,就是這樣的統計資料,並無法反映出在分散置產的狀況下,實際可能存在的囤房現象。

對比之下,首次公布的「全國家戶歸戶」資料,則是呈現了「家戶擁房數」的資料,對於囤房現象相對較有解釋力。根據這份剛公開的「全國家戶歸戶」資料,全國擁有房子的家戶中,有62%的戶數持有1房,佔總宅數37%;22%的戶數持有2房,佔總宅數26%;8%的戶數持有3房,佔總宅數15%;7%的戶數持有4房,占總宅數22%。

在「囤房」現象上,此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有22%的房屋,掌握在7%的家戶中。下一個問題則是,這樣的比例算高嗎?根據財政部官員的說法,有九成以上民眾(或家戶),持有房產都在三戶以下,顯示自住需求旺盛;而「多屋者」是否囤房,則要進一步分析,例如近年常見同一家戶在異地生活,因此也可能真的有多屋自住需求。

住展房屋網認為,在分析上確實如財政部官員所說,必須嚴謹下定論;然而,在那7%的48萬多家戶中,真正擁有多屋自住需求的,不會是全部。住展房屋網認為,其中勢必會有真正的囤房戶。

住展房屋網建議,有關單位對此應該提出更有理據的分析,不應只以推測、模糊的說法,迴避真正問題。若分析後,發現囤房問題嚴重,或許就該採取相關措施,對症下藥,讓空屋逐步流回市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台灣目前已規定地方政府可以針對擁有2房以上的民眾,課徵1.5%至3.6%的房屋稅(媒體常稱此為「囤房稅」)。不過,目前僅有台北市、宜蘭縣、連江縣對此課稅。若未來經有關單位分析,確認台灣真的有囤房問題,那中央可能就得拿出魄力,開始督促地方了。

021809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