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特色景觀存廢 取決增容積還是限建

【文/住展房屋網】全台土地價格飆升,加上政府推出諸多容積獎勵辦法,建築才越蓋越高。高雄市政府統計,2020年超過25樓高樓建案共13棟,相較2018年的4棟,增幅可觀。且因高樓層戶別擁遼闊景觀與能避開車流噪音等優勢,使得建築樓層越高,房價越貴,進一步拉高建案平均單價。

高樓也將遮蔽土地原有景觀,如日前在高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周遭,傳出將建15層樓高的建築,即遭在地文史團體及護樹團體,以擔心天際線及當地文化景觀價值遭破壞為由,表示反對。

據報導,業者得知該爭議後,即把建案相關貼文撤除。建案之所以能規劃到15層樓,是因建案基地位於輕軌哈瑪星站周邊,屬商四用地,原容積率最高為630%,若向高雄市捷運局申請增額容積上限30%,容積率可增加至819%。報導也指出,高雄市府是為輕軌建設財務,才給予場站周邊土地增額容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同樣擁有輕軌建設的淡水區,則是選擇保護自然景觀:根據淡水(竹圍地區)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自淡水河對岸八里觀看,山坡地建物至少保留後側大屯山自然天際線20%高度不受遮蔽。近期,新北市政府啟動建築高度評估計畫,規定各街廓的建物天際線高度,作為未來開發及建築設計原則,預計4月經新北都委會大會審議後,送至內政部核定後發布實施。

雖各區發展情況不同,無法用相同標準評判增加容積獎勵興建高樓是否合理,但住展房屋網站認為,執政者須思考,比起追隨全球一線都市,建滿高樓大廈,是否該保留地區特色,掌握優勢以明確都市發展方向,才能打造與眾不同的環境,吸引業者進駐、民眾久居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