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實價登錄2.0拚7月上路 基層扛得住?

【文/住展房屋網】立法院於今年1月三讀通過實價登錄2.0相關修法,關於法案上路日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上月25日表示,正與地方政府研商相關配套子法、建立表單系統,目標是請行政院同意以7月1日作為發布實施日期。

實價登錄2.0中,多處屬於地方政府權責,如預售屋全面納管中,明定自行銷售預售屋的業者,需在銷售前以書面報請地方主管機關備查;簽訂買賣契約書後 30 日內申報登錄的資訊,也是由各地方政府持續辦理例行性查核。不只如此,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備查,亦屬地方政府須辦理事項。

觀察目前已辦理實價登錄資料查核,以及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備查的台北市政府。業務職掌資料顯示,實價登錄資料查核由地價科負責,在預算員額數44人的地價科,共規劃28位人員的工作項目包含實價登錄相關事項。定型化契約則是由地政局的地權及不動產交易科查核,預算員額數12人中,有3人負責此工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來看到台灣最大城新北市,實登資料查核和預售屋契約備查同歸屬於僅有18人的地政局地價科,且業務職掌資料顯示,僅有8人分擔相關業務。

根據住展房屋網調查,台北市去年推出191件新建案、新增近戶數近7千;新北市去年的新推建案達324件,新增戶數破3萬戶。相較之下,新北市在實價登錄查核與預售屋契約備查的總工作量,明顯比台北市高上許多。

相比台北市地政局共有31人負責相關業務。到了新北市,同一工作僅有8人負責。在區域新推建案數量較多,負責承辦公務員人數較少的情況下,可以預見,待實價登錄2.0上路,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的業務量將暴增。

去年八月,新北金山區公所小編過勞猝死案引起軒然大波,如今公務員過勞隱憂再次浮現,住展房屋網想問,除地方政府人員編制本身存在問題,中央政府趕政策上架又何嘗不是造成悲劇的原因之一?

立法院一月才通過法案,內政部卻期待法案在七月實施,地方政府就算要增派人手,也苦無預算。所幸,實價登錄2.0中只是請地方主管機關「備查」,而非「核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地方制度法》,「核定」需要有審查動作,並作成決定,以完成事項的法定效力;「備查」指下級政府或機關間就其得全權處理業務,依法完成法定效力後,再陳報上級政府或主管機關知悉。

因此單從法條來看,實價登錄2.0並沒有強制公務員一定要“馬上”“全數”完成審查,但從現實來看,在考績與長官的壓力下,哪位公務員不會加班以消化業務量?而若地方機關僅是收了資料而無力審查,那實價登錄2.0的上路是否僅流於形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