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稅不能只漲不降 全面檢討路段率才公平

【文/住展房屋網】房屋標準單價每3年需重新檢討評定一次,隨財政部公布各地方政府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情形,宜蘭縣、桃園市、彰化縣、金門縣等縣市皆已表態將著手調整,顯示財政部的「公審式」督促法,已初步見效。

但不只有房屋標準單價會影響房屋稅金額,除核定單價,房屋課稅現值計算還會納入面積、折舊率,以及地段率。其中,地段率反映的是房屋所在地繁榮與否,區域機能越佳,地段率則越高。

住展房屋網認為,比起以行政區為單位,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拉開區內的地段率差距,才是更為公平,且能維持房市均衡發展的做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在轄地廣闊的行政區,市中心和郊區的房市發展往往天差地遠,而當房屋稅稅基拉高,房市熱區的購屋需求許會酌約減少,但只要房價有鬆動態勢,馬上又會有另一波買家遞補。這些買家從哪來?怕就是本礙於預算,打算再房價相對便宜地區買房的民眾。

既然持屋成本相差不多,在低利率大環境下,大部分買家都會選擇房價看漲的地區,進一步使缺乏建設、工作機會,且交通不便的地區,更難以吸引民眾購屋移居。

以新北市為例,相比板橋新板特區由於位在交通樞紐,機能健全,區域房價行情落在6-8字頭;八里位於新北邊陲,雖有重劃區陸續出現新案,房屋成交價也在2字頭的相對平價,但光是交通不便這點,就使區域房市的溫度始終較低。

根據新北市政府去年4月修改的地段等級表,新北市板橋區地段率最高為站前路、新站路(250%),最低為僑中一街、滿平二街等路段(100%)。八里最高地段率在商港六路(120%),最低在牛寮埔、石壁腳等地(80%)。雖然兩區的最高地段率相差超過一倍,但比起兩區新案單坪房價行情最多可差四倍,顯示新北的路段率尚存調整空間。

住展房屋網認為,地方政府在回應中央壓力,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時,仍需站在促進區域均衡發展的立場,順應房屋市場現況調整路段率,在區域建設實現前,先降低邊陲地區的房屋持有成本,提高居民到當地購屋的意願,逐步緩解市中心人口過度集中的問題,也加速邊陲地區生活機能的發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