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地合一是否回溯?再不說明恐傷房市

【文/住展房屋網】如今部分具爭議的政策定案前,總有風聲會先傳出,目的之一即是探勘民意風向,以儘量減少修法對政權支持度的影響。「房地合一稅2.0」亦是如此,草案雖已送請立法院審議,但財政部對於生效日及是否回溯等問題,立場始終不明確,更頗有推託給輿論之意。

於是,法案的航行方向被名為輿論的大風吹往「回溯至2016年」的航道上,並在法案上路前,先行在房市引起波瀾。崔媽媽基金會即收到台南房客反映,有房東在3月中以「房地合一稅2.0即將上路」為由,要求調漲租金1千元,如果房客不接受,就得搬家。

儘管房東出租房屋,根本不會被課徵到房地合一稅,漲租理由明顯站不住腳,但這卻突顯了,在打炒房相關議題的發酵、渲染下,已影響民眾對政府、對房市的信心。而在中央政府不擺明態度時,台灣房屋市場的走向也在各種爭論中,顯得晦暗不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認為,既然中央已決定要先用「房地合一稅」2.0,遏止房市中的短期炒作行為,那就果決的說明「日出條款」是否訂定,以及回溯適用範圍,才對民眾有所交代。

雖相關方案公開後,短期內房市可能出現搶賣情形,但改革本就非一蹴而就,不宜因懼短期陣痛而隱瞞。否則,一旦觀望期時間過久,傷及房市發展,那就背離中央「健全房屋市場」以實踐居住正義的初衷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