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買老屋卡好?這些地方要注意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在都更和危老的推動下,台北房市近年供給量逐步上升,許多精華區段也出現難得新案,但北市的待售住宅中,還是40年以上的老宅居多。據報導,台慶不動產統計實價登錄資料,表示台北市去年成交的房子中,有46%是30年以上的老屋;10%房子的屋齡為20年至30年,並進一步解讀,多數人在台北市買房還是選擇老屋。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北市老屋交易熱絡,主因是房屋價格相對低、購屋族較能負擔,以及實坪較多,並不代表台北市新屋就乏人問津。據住展房屋網調查,去年北市推出191件預售屋、新成屋建案,量體達6,835戶。整年下來,銷售率也有近七成的好成績。

雖然新建案有高價、高公設比,兩個經常令買方打退堂鼓的條件,但從居住安全及品質的角度看來,新成屋還是較為安全且安靜,除了有耐震規範的保障,樓地板隔音新法也在今年正式上路,社區設施如電梯、垃圾回收場的規劃也較為完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於想買老屋的民眾,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購屋族若是自住需求,下手買屋前需將眼光放遠,須把房屋日後的維修費用與換屋計畫一並納入考量。因老屋價格雖然較新成屋親民,但當大雨或寒流來臨時,漏水、磁磚掉落等問題,將成屋主煩惱及開銷的源頭;而老屋的增值空間也早就走到尾端,唯一翻身的機會便是參與重建。

當然,也有不少人是看老屋日後參與危老與都更重建的潛力,但不可忽略的是,房地合一稅2.0將在7月1日上路,將使建商推案態度轉為保守,進一步降低業者進場整合都更、危老重建案的意願,這意味屋主若想靠老屋翻身,需要等得起更長時間。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