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自辦重劃區沒發展前景?這些地區翻轉你印象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的重劃區除了公辦,各處也有不少民間自辦重劃區,根據內政部地政司公開資訊,北台灣(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宜蘭縣)大大小小的自辦重劃區,總共就至少有120個,其中桃竹自辦重劃區的數量,更佔北台灣總數近6成。

相較於公辦重劃區腹地通常較廣、區內也多會規劃完善的公共建設,自辦重劃區則由於腹地較小、資源多由民間自行籌措,且常有公設比例較低與區位較偏的問題,因此整體規劃不如公辦重劃區那麼好,也很常給民眾發展緩慢、較難看到區域前景的印象。

不過觀察近期市況,民眾對於自辦重劃區的舊有印象或許要大翻轉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近年來有不少重劃區雖然屬於民間自辦,但在推案、銷售上的表現,卻都相當不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新北市,板橋近期推案最火熱的江翠北側重劃區,全區就都屬於自辦。雖然位處板橋區邊緣地帶,但其實各區距離捷運站,以及發展已臻完善的商圈都不遠,前往台北市、新北其他行政區也方便,更由於擁有水岸綠帶條件,成為近期推案、銷售表現都相當好的自辦重劃區。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統計,2020年江翠北重劃區,整體就有逾五百億的推案量。

桃園市桃園區的小檜溪重劃區也是民間自辦,自2019年底推出首案之後,同樣成為近期桃園推案較熱的自辦重劃區。和江翠北類似,小檜溪重劃區周邊的商圈同樣不少,且一樣擁有水岸公園條件,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統計,小檜溪2020年的推案量至少有三百億。

除了前面提到的江翠北、小檜溪,其實鶯歌的鳳鳴重劃區、新竹北區的金雅重劃區,都算是近年來推案表現頗佳的自辦重劃區。

大多民間自辦重劃區由於政府挹注資源較少,大型公共建設不足,發展可能受限,但近期卻能看到不少自辦重劃區市況頗佳。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這些地區事實上不是既有商圈離得不遠,就是周遭交通條件不錯、有交通建設遠景,或者鄰近高房價區而產生跟漲效應。這些重劃區的異軍突起,或許可以翻轉民眾對於自辦重劃區就是發展較緩慢的印象。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