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營造成本飆漲Hold不住 低單價區加速消失

【文/住展房屋網】國際原物料價格漲不停,鐵、銅、紙等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隨著原物料價格飆漲,建案營造成本更是持續攀高。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營造成本漲個不停,對於房價1字頭、2字頭的低價區衝擊最大,這些區域建案因反映成本而調漲售價,將讓低單價更快速消失。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解釋,建商推案成本大概有三個主要項目,分別是「土地成本」、「營造成本」與「管銷成本」。而近年以來,全國土地價格不斷上揚,漲幅超過一成以上,建商購買土地所費不貲。同時,營造成本更漲得凶,2020年至今營造成本漲幅約有二成。

營造成本又可概分為「人工成本」與「原物料成本」,不管是哪一種,通通都同步上揚。尤其近期以來,國際原物料大漲,更進一步推升營造成本。更有甚者,從原物料漲勢來看,現在似乎還沒漲到頂點,未來建案營造成本恐持續推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大部份建商而言,蓋房子勢必將本求利;既然營造成本上漲,就會反映到房屋售價上。對於高房價的台北市來說,目前新建案平均成交價已達90萬元,每坪漲個2萬、3萬元,漲幅相對不多。但對於低單價的蛋白區來說,每坪房價只有十幾、二十幾萬,一坪漲2萬、3萬元,漲幅就高達一成,這也讓蛋白區、甚至偏鄉地段的房價漲幅進一步擴大。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近期北台灣1字頭房價區快速消失,現在新北市建案成交均價1字頭的區域,竟只剩金山、瑞芳等地,桃園則只剩新屋、觀音、龍潭、平鎮等四區。其中,龍潭與平鎮均價更已逼近2字頭,未來很可能就要跟1字頭說再見了。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營造成本走高成為這一波蛋白區房價上升的動力,短期內似乎難以休止。但有趣的是,建商因營造成本而漲價,建商自認並沒有因此多賺,但對消費者而言卻必需掏出更多錢買房子,直觀性的認為是建商炒作房價。面對這種狀況,建商只能啞巴吃黃蓮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