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生命比生意重要 建案接待中心紛停業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因機師檢疫「3+11」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口,造成疫情在全台蔓延,連日確診數在二百餘人以上,確診者足跡更是遍及各地。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由於這波疫情重災區在北台灣,北台各地建商、代銷業者擔憂受到疫情波及,體悟到「生命比生意更重要」,接待中心吹起暫停營業風,拉下鐵門不營業的建案越來越多。

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凶,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民眾「乖乖待在家中」,而市民大多配合「類封城」措施之下,出門看房子的民眾少之又少。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統計,截止5月16日當週,北台灣建案看屋組數平均大跌5~7成,成交組數亦銳減約4~5成,許多建案接待中心冷冷清清,停車場也是空盪盪。

新冠肺炎疫情總令人聯想到SARS,但我們若回頭去看SARS當年房市狀況,會發覺與今年有非常大的差異。其中,有一項最明顯的差異在於SARS當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呈現正成長,房市買賣意外熱絡,疫情當下還是有很多人「冒生命危險去搶房子」,但為何現在沒出現搶買房子的狀況。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造成上述落差的關鍵在於「有沒有大降價」!在SARS疫情當時,不管是新建案、中古屋,房價在短短半年內平均重跌逾一成,有些較恐慌的屋主、建商,其降價幅度動輒達20%。受到降價誘惑,當年很多人「戴著口罩衝去買房子」,因此成交量不減反增。

但今年這波疫情卻未看到搶房的狀況,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主因在於「沒什麼人降價」,因為房價沒跌,買方當然沒必要冒著染疫的風險出門去看房子。其次,SARS當時並未有「類封城」的措施,但現在卻有類封城,也是導致民眾不出門的因素之一。

從我國房市發展史來看,疫情在短期內確實會對房地產造成衝擊,但衝擊過後遞延性買盤出籠,價量會重回正常軌道。也或許多數賣方都認為如此,才不願意在這個時間點降價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