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疫困難工程停擺 營建業困境怎解?

【文/住展房屋網】眼看營造業缺工、缺料問題尚找不到解方,就需面對疫情突加劇,造成的嚴峻場面。據報導,自國內疫情蔓延,願意上工的人數少了4、5成,工人也拒絕送貨至重災區,工程進度被迫延宕。

另有工地配合政府政策採分工、分流等措施,可此舉即影響工程進度,使營建廠可能因無法正常履約,進而需面臨金額龐大的逾期完工罰款。台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籲請政府,應重視營造產業在疫情下遇到的困境,盡快訂定疫情期間的停工標準與補償措施,讓營造廠可度過此次經營難關。

工程延宕也將對一般住宅市場,造成猛烈打擊。根據雙北市政府統計,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較多的區域為北市萬華,以及新北板橋、中和、三重、新莊。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新北4疫情嚴重區中,除中和外,其他都是近年推案量大、進行中工程數量較多的區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若疫情長時間未能暫緩,眾多建案完工進度嚴重落後,待疫情緩和、全國解封,為讓提升工程進度,勢必會有營建廠加僱工人,將使國內迎來新一波搶工潮,人力成本隨之再度攀升;而若大量建案同時間完工,使用執照核發也將有塞車疑慮,恐再度延遲建案交屋時間。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要避免延後交屋案大增,讓工人願意上工是一突破點,但從目前情況來看,工地要落實防疫,實屬不易。相關報導即指出,工地環境炎熱,加上缺工,業者難以要求工人戴口罩做勞力活。醫師也提醒,汗水浸濕口罩會出現毛細現象,細菌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罩,讓防護力大減。對此,有業者呼籲,主管機關應針對工地擬定符合實際情況防疫規範。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則建議,政府可展延建築期限,以紓解業者完工壓力。如嘉義縣即表示,因應營建產業缺工問題,今年度建照、雜項執照或建築工程已申報開工在2021年仍為有效者,自動延長建築期限1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