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重擊房市? 這些因素決定結果

【文/住展房屋網】自五月中疫情突然猛爆性擴大之後,所有與人際互動相關的產業,通通受到重創;就新建案案場來說,這段時間來客量都有下滑,不過程度上還是因地而異。而箇中差別,原則上是看該案所屬的行政區疫情嚴重程度。

以此為基準,北市萬華自是最鮮明的例子;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在疫情爆發後,萬華區內所有案場全部閉門、暫不營業。新北市這邊,中和也有八成案場選擇暫時歇業。

但光只看區域疫情嚴重程度,卻也不見得百分百準確。北市除萬華外,各區確診案數都差不多,因此人氣下滑程度差異不大,閉門暫不迎客者算少數。但新北市就有點不同;確診案數最多的是板橋,但當地關門避疫情案場者,卻遠少於確診數次高的中和,還有迅速清消後立即恢復營業,或繼續搭建接待處的案例。總之,光看板橋,可能會覺得這波疫情衝擊房市的程度,似乎沒有預期來得嚴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桃園幾個重案區如A7、青埔等,似乎也都因為稍早公布確診者足跡包含當地捷運站或其他設施,案場來客因此大減。但有趣的是,二線觀音或大園等,受影響卻小了許多,甚至根本是案照推房照賣。

但最誇張的要算新竹。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實地訪查了解,包含新竹、竹北兩市,當地案場來客也都有減少,但銷況幾乎不受任何影響。研判原因,一來是先前政府打炒房後,兩地案場就已轉往檯面下,已經習於這類非常時期的銷售模式;但恐怕還是和當地包含竹科人在內,置產能量依然強大脫不了關係。

疫情當下,市況出現落差,還有一個另類指標,那就是業主或銷售單位的態度、像冠德、茂德等建商,各區線上個案大多暫停銷售。

然而,大型代銷包含海悅、創意家、新聯陽、信義等,則是繼續衝。不過無論暫時歇業與否,共通點都是現場駐點人員數多半縮減,維持營運者也幾乎都改採預約制,而且固定時間內只接待一定組數來客,如一小時只接待一組。

目前疫情對新建案市場的影響,大概就是因地或因業者而有不同;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研判,如果這兩、三週內疫情未能緩和下來,也就是三級警戒再延長,影響到底會變成全面性,或者防疫疲乏後逐漸回歸如初?似乎還有待觀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