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住宅議題失焦 公宅房價也能干預?

【文/住展房屋網】公共議題多不勝數,懸而不決者往往是那幾個,隔一段時間便輪流當主角。譬如食安事件爆發,或牛、豬肉進口爭議,乃至火車事故,所有目光都聚在此,各方鋒鏑齊至,種種奇特的建議也紛紛出籠。媒體和網民成為意見洪流,氾濫之餘讓許多議題因而失焦。

譬如打炒房,演變成修改稅制,為何要改?前人愚蠢?今人英明?幾十年來穩定的制度,為了議題失焦而隨意更改,對還是不對?還有提議要積極改成實坪制,不知所為何來?原是「有此一說」,卻喧賓奪主,非推動不可,「昨非今是」是想像還是幻覺?萬一改岔了,還能改回來嗎?

公務員貪污,百姓罵歸罵,但司空見慣,不足為奇。民代詐領助理費,或關說收賄,類似案例也不時見報,沒什麼人在意。財帛動人心,人性特點,古今中外皆然。商人將本求利,只要不騙不訛,何必多管?虛坪實坪行之有年,縱使偷料減坪,若無違法,大眾默許久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真要動手腳,實坪制一樣能搞;買賣時雙方都有注意義務,明知條件如此,願打願挨,賣方沒違法,買方不欠帳,順利交屋,入住平安,一切順當。換言之,只要法令夠周延,執行夠精確,社會便少糾紛。

抨擊別人,自家不見得就是正義一方。社會上相互攻訐者極多,但很少人能被認定是公正或正義之士。包括那干打炒房者,或敲邊鼓者,安的什麼心,誰也不清楚。

住宅政策和房價干預是兩回事,公宅也有成本,售價和租金照樣精打細算,比起民間業者相差不多。而商家要養員工,要給股東分紅,要給包商合理利潤。如此則房價的成本亦可算極清楚,若在合理範圍,有什麼道理或法源可打房價呢!民眾若想干預公宅的房價,是否可依樣亂打?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