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民眾繳不出房租 美祭禁迫遷令有用?

【文/住展房屋網】國內疫情第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12日,對各行各業的影響持續擴大,不少民眾收入銳減,卻仍須負擔日常開銷,壓力倍增。對租屋族來說,房租便是壓力一大來源,社會團體巢運曾建議政府,應將租屋族納入紓困範圍,但目前僅租用公有、市有不動產的租戶適用租金減免方案,一般租屋族仍無紓困措施。

談及疫情下的租屋相關政策,大多會提到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於去年9月起實施的全國禁止迫遷令,此禁令雖無法完全保障租戶,但至少能避免同期約一半房客因付不出房租遭驅逐。

據報導,隨美國疫情趨緩,此禁令將於6月30日解除,全國卻仍有超過1,000萬名美國人無法準時或全額繳出房租,面臨被房東驅趕的危機,因此,紐約、紐澤西等州已決定延長禁止迫遷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消息雖然能讓房客暫且鬆口氣,但對收不到租金又得付房貸的房東來說,實在不是好消息。根據報導,在房東及律師的反彈和行動下,華府特區聯邦地區法院已裁定,CDC頒布禁止迫遷令逾越權限。

反對此禁令的團體認為,避免租屋族在疫情期間繳不出房租,應是提供房租補助,而非禁止迫遷。也由於目前國會編列的450億美元房租紓困方案尚未推出,部分人士認為,若在6月30日結束禁令,房東與房客將兩敗俱傷。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觀察此現象可知,禁止迫遷令僅是緩兵之計,到頭來,還是得發紓困金來解決民眾付不出租金的困難。且就算疫情舒緩、經濟開始復甦,多數民眾在喪失好幾個月的收入後,依然難以支付出相關費用。

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在國內三級警戒解封日尚不確定之前,政府應正視弱勢族群在疫情下的租屋困難,並參考美國經驗,避免重蹈覆轍,直接研擬發放住宅方面的紓困補助金。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