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租屋網站很便利 但長者會「用」嗎?

【文/住展房屋網】租屋者找房子,都是透過什麼管道?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近公布的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報告,在全台22縣市的租金補貼申請戶中,整體而言有超過半數(52.4%),都是透過網路平台;民眾透過資訊科技在線上查找租賃住宅資訊,似乎已成趨勢。

網際網路在二十世紀末普及,2000年代之後,各大租屋平台相繼成立,越來越多房東、仲介仰賴網路刊登租屋訊息,求租大眾也逐漸習慣在線上找尋租屋處。不過,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跟得上科技的腳步。其實,進一步細看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報告,就可以發現,不同年齡層的租金補貼申請戶,取得租屋資訊的管道大不相同。

例如在最年輕的20至25歲年齡組中,就有高達70.8%的民眾,是透過網路平台獲取租屋資訊,透過親友介紹的僅佔22.4%;但是在65至75歲年齡組中,透過網路平台查找租屋資訊者,卻僅有39.6%,透過親友介紹則佔了40.5%。而且,整體來看,隨著年齡層的增加,透過網路平台找房子的比例就越低、透過親友介紹的比例則越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這項調查,我們或許可以簡單地推測,不同年齡層之間,找屋習慣、乃至於能力上,可能存在著不小差異。年輕一輩所熟悉的資訊取得管道,對於長輩而言,反而可能是「不習慣」、甚至「不會用」的。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不少房東會對年長者的穩定交租、獨立生活能力有所疑慮,而偏好將住宅出租給年輕人,這已使年長者在租屋市場中,成為相對弱勢的群體。而在這份報告中,我們又更進一步地看到,老年人與年輕人之間,還存在著數位科技使用習慣(甚至可能是能力)上的差異。

在房東早已習慣上網刊登物件的趨勢下,擅用數位科技的年輕人能輕易找到資訊、取得看房的入場券,但慣用傳統管道(人際連結、實體廣告)找屋的年長者,卻在社會變遷中失去了許多機會。市場的不友善,再加上資訊取得不再容易,長者面臨嚴重的租屋困境。

面對此問題,目前在民間,已經有崔媽媽基金會的社工,多年陪伴長者上網找房源,並連繫房東、陪看房。但民間力量有限,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有關單位也應適度介入。

一方面,對於「不知道從何找起」的長者,中央或地方可以推出協助的管道(如專線),引介人員協助查找物件。另一方面,對於長者長期「租不到房」的問題,有關單位也應持續與民間溝通,增加社會上友善長者的房東,並在各項社會住宅政策中,優先保障獨居長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