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店面空置率爆高 士林夜市玩完?

【文/住展房屋網】隨疫情第三級警戒持續,北台灣各商圈空置率節節攀升,根據商仲業者市調資料,士林夜市空置率達27.77%,為台北市情況最糟的商圈:252間店面中,多達70間店面空置。該選區的立委也指出,士林夜市約8成攤商暫停或結束營業,剩2成店家苦撐。

身為台北市範圍最大、最知名的觀光夜市,士林夜市在此波疫情結束後,是東山再起,還是從此一蹶不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士林夜市存在兩大復甦動能,一是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預計於明年下半年營運,二是士林夜市地標「陽明戲院」將改建為商場。

相關報導指出,北藝中心內規劃有「大劇院」、「鏡框式中劇院」、「多形式中劇場」等空間,可同時上演10檔節目,最多可容納近3000位觀眾。加上明年的台北燈節、白晝之夜都將在士林舉辦,若屆時疫情穩定,已經可以預見人潮湧入的景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北藝中心另一優勢,在於該建築的觀光性質。該中心由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設計,曾被CNN評選為2021年全球最令人期待建築之一。待國境解封,迎來報復旅遊潮,特色建築加美食的組合對觀光客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至於陽明戲院都更,則代表著士林夜市店面的出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房東勢必正視店面不再吸金的事實,積極推進建築重建或整維,防止自身資產價值急速縮水。如陽明戲院便以自辦都市更新方式,將重建為地上八層的綜合商場,規劃有商場、餐廳和電影院,待建築完工,勢必再度成為區域地標之一。

儘管新建設能帶來人潮,但士林夜市能否藉此復甦,仍取決商圈店家的經營狀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早在疫情爆發前,士林夜市當地部分餐廳、小吃攤就已因價格不親民,不受當地民眾青睞,近年傳出坑殺觀光客的負面消息,更是重創形象。而當疫情讓人們更加注意食物衛生,夜市巷弄間的髒亂、小吃攤對食材的「不拘小節」,便成為顧客上門的阻力。

綜上所述,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若夜市店家能在建設落地前完成轉型,提高顧客回訪率,士林夜市將有機會重拾當年榮景。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