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只疫苗 租屋紓困也靠民間出錢

【文/住展房屋網】台積電、鴻海洽購BNT疫苗專案完成捐贈契約簽署,合計1,000劑疫苗最快9月底抵台。據報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日前在「BNT原廠疫苗捐贈專案說明」記者會指出,捐贈單位和專案工作小組建立公私協力、共同作業的合作模式,才能讓此案在半個月達成關鍵性重要進展。

但再多疫苗也難急救起,被疫情重擊的內需型服務業。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5月底受僱員工人數月減5.2萬人、經常性薪資月減0.75%,雙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其中,旅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的受雇員工減少人數較多。

失去工作、收入短少,讓部分民眾開始繳不出房租,對此,社會團體巢運自去年4月起,多次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將「緊急租金補貼」納入紓困方案,至今未獲政府採納。針對政府提出「民眾可以申請租金補貼」的說法,巢運指出,內政部租金補貼因發放時間不夠即時,以及部分房東阻擾申辦,無法立即解決當前的弱勢租屋困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長期投入租屋服務的崔媽媽基金會便於今年6月初,推出「弱勢家戶租金紓困計畫」,目標籌集200萬以提供100個弱勢家戶「緊急疫情租金補貼」。經過一個多月募款,共籌得102萬8,642元,加上基金會自身提撥的100萬,募資金額達標。同時,該補貼已經核發96件補助,另有61件申請案在審核中,但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台低收入戶達14萬2,509戶,顯示基金會僅能協助到小部分民眾。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從採買疫苗到租金紓困,都是民間主動出錢出力的成果,但追究其根本,兩者都屬政府的責任範圍;政府施政缺失由民間補救,更是奇怪。而相比疫苗採買成功消息傳出,政府專門開場記者會說明(居功),弱勢租屋困境似乎就如同長期存在的租屋黑市,卻始終被政府視而不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