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殺頭生意有人做 高價都更案遍地開花

【文/住展房屋網】早年先後發生文林苑、永春案等爭議案件,一度讓外界認為都更根本推不動;但看到這幾年雙北房市,卻冒出一大堆的都更整合案而且開價一個比一個貴。

先看中正區,107年羅斯福路沿線區域三大案-「正隆天第」、「冠德羅斯福」及「潤泰雙子星」通通都屬都更案,開價也通通超過百萬/坪大關;今年新推,位牯嶺街之「永陞林語堂」,開價95萬/坪更是區段歷年次高,僅次於附近水源路「翠堤灣」(原「巨流河」),但「翠」案拿水岸景觀當賣點,因此說永陞案開天價,也不算是錯。

信義區基隆路整宅都更之「ONE360昇陽國際」,牌價高達200萬/坪,已和隔壁計畫區豪宅幾乎沒有價差。其他還有長虹建設松德路「松德長虹」,甚至之前爭議不止的永春都更案,去年也悄悄以「森業詠春」之名推出銷售,兩者價格也都寫下近期區段新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他案例還包含中山區前年的「帝璽」、「晶華MORI」,去年的「宏普頤和」,到今年的「首泰城人之美」等,也都是都更案,價格當然通通都是高人一等。

前幾年有點沉寂的士林區,今年大爆走也和都更有關;包含士林夜市旁東馬建設「士林一品」,及號稱年初就開賣,但至今仍不揭露牌價的「圓山帝寶」,都是都更案。其中東馬案因為小環境問題,開價沒破百萬/坪,但圓案外傳均價就超過100萬/坪!

老台北城之大同區當然也沒缺席;才剛曝光的「宏國大道城」,全案總銷據悉達200億,目前先開出兩區、約120多戶銷售,開價竟然超過90萬/坪!

位忠孝東路三段上,人稱鑽石塔「Diamond Tower」的正義國宅都更案(如圖),仍是這幾年北市推動都更重建以來的代表大作。雖然目前為止還未正式開賣,但相關消息已甚囂塵上,盛傳本案超大坪數豪宅級規劃的住宅產品,價格將是200萬/坪起跳。

新北市這邊其實也很熱鬧,然可能各大重劃區搶占太多版面,因此話題性明顯稍弱。不過稍早新北市啟動釘子戶代拆的新店寶強路案,是由合環建設整合,以周邊目前新案開價來看,不排除本案可能開出新店市區新天價。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都更案之所以貴得嚇死人,業者或學者一般解釋都是位處發展成熟地段,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真正的答案還是,比起一般建案,都更案多了一些幾乎無法避免的額外成本。

首先,原地主就算不獅子大開口,通常也要求至少要一坪換一坪,但過去的老屋多是容積率實施前興建,加上目前建築法規趨嚴導致公設比大增,也會吃掉私有面積,因此如果真要一坪換一坪,建商成本勢必墊高。另外,當然還有看不到的時間(整合)成本。

建商不是慈善公益事業,除了最基本的利潤外,肯定還要將所有這些額外成本全灌入銷售價格中,最後就是導致都更案房價幾乎都高於區域行情。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