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嘉義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 自然淨水還原生態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原是位在大林省道台1線旁的三疊溪畔一塊荒廢墓地,2007年由嘉義縣政府積極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爭取補助,歷經約1年10個月時間將這塊墓地規畫、設計及施工,在下水道系統未建置完成前的污水用「應急設施」,並以「濕地生態的自然淨水法」概念處理污水及淨化河川水質,並達到休閒、教育及生態保育功能。

明華濕地生態園區以自然淨水法,經由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去除水中的有機物和氨氣,再將淨化後的水排放回溪流,提供全場區澆灌使用,也提供了生物和魚類的棲息地,孕育了動植物。不但有水生植物和昆蟲,還有魚、蝦、貝類,以及到此覓食的哺乳類和鳥類等。

環保局長張根穆表示,最初尚未執行下水道工程時,大林鎮民眾生活污水皆排入雨水溝,導致雨水溝發臭、蚊蟲滋生。現明華濕地生態園區規畫成「應急設施」的污水用的人工溼地後,每日可處理三千公噸污水量,預估可降低三疊溪橋支流污染量57%。在這過程中,己經減掉一半以上的污染源,大大改善三疊溪的水污染問題,也提升了大林人的生活環境生活品質。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環保局說明,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場域設備包含濕地區、放流渠道、放流生態區、木棧道、涼亭、植草磚步道、生態島、景觀紋石、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景觀燈等。景觀宛如一座花園,除水質淨化功能,減少三疊溪水源污染外,也成為一個獨特而美麗的生態系統;同時可提供作為環境教育及縣民休憩、寓教於樂場所。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