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放寬住宅區設立民宿 日本擬設監督機制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為保障外國遊客在日本旅遊住宿的權益,日本政府計畫向國會提交新的民宿法案,內容中除提及民宿業者未來需向都道府縣(地方政府)申報,也明確規範經營民宿的商家或個人,有處理房客投訴的義務。此外,法案也限制民宿業者一年最多只可營業180天。

《共同社》報導指出,為因應日本國內外國遊客的增加,日本政府雖然在去年4月放寬《旅館業法》中對於民宿的限制,但因日本境內的住宅區原則上不能營業,對建物防火標準及確保疏散通道等安全規定也十分嚴格,導致無許可營業的民宿十分氾濫。為此,新法案不僅放寬了住宅區設立民宿的限制,更加入手續簡便的民宿申報制度,同時提出控管並監督民宿業者的機制。

除此之外,新法案也規範民宿業者或個人有進行最低限度衛生管理、製作住宿名單等義務。而當民宿業者不在家時,還需安排設施管理人員,且管理人員需於國土交通省登記,責任義務等同民宿業者。至於在網路經營民宿業務的仲介公司,則需向政府觀光廳登記,並有義務就合約內容進行說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因為年營業天數的規定涉及現有住宿行業的經營狀況,因此引來包括酒店、旅館、房地產業等業者抗議。而日本國土交通省(相當於交通部和內政部)與厚生勞動省(掌管日本的醫療、勞動政策、社會保險、公積金等行政業務)也已聘請專家進行研討,預計在今年底前確立法案報告書。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