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京大火後 「低端人口」遭驅逐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中國對資訊的監控聞名國際,近日不斷在網路上刪除北京大火的訊息。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的西紅門鎮的違建公寓發生大火,造成19人死亡。不料北京政府並未安置受災戶,反而開始大規模式地清理、拆除外來勞動人口聚集的廉價公寓,重手一下,強制斷水斷電斷暖,外出打工族一夜之間無家可歸。

據《路透社》報導,大火後,北京隨即針對類似的城中村展開安全隱患大清理、大整治行動,這些城中村租金便宜,多由外出打工的勞動者承租。該行動負責人表示,他們針對有安全隱憂的違建,這類地點人口密集,一旦發生火災逃生不易。

但政府短時間內,在寒冷的冬季,驅逐居住在廉價城中村的租客,也被懷疑是要清除城市中的「低階人口」。北京部分文化工作者,發出「關於北京市人口清理的呼籲」,認為北京藉著火災趁機加速清除類似住宅中的租戶,並認為勒令大量人群極短時間內搬出是反人道主義的做法。網民直指就像「黨衛隊清理猶太區一樣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據網友表示,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通州,昌平,大興等地一位租住在地鐵通州土橋站附近某出租公寓的租客反映,22日早上7點半,消防、公安等部門工作人員前來告知,公寓屬於違建,限期兩天內搬離,目前已經開始斷水斷電。

據《端傳媒》報導,北京在近年致力於控制人口,「疏解整治提升」專項行動、治理「拆牆打洞」運動,都大縮減了打工者的空間,寄居在城市邊緣數以百萬計的打工者,在很多官方文件中都被稱作「低端人口」,北京房山還掛上了一幅「清退低端人人有責,扮靚環境人人點讚」標語的橫幅。

據《路透社》報導,因此短時間內,北京市的房租開始扶搖直上,許多空置很久的房屋,即便房東加價出租,也相當搶手,很快就租出。據統計,一周內,北京地毯式排查,列出了25395處有安全隱憂的地點。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