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熱錢趴 北海岸偏鄉也瘋狂

【文/住展房屋網】目前除了官方(包含央行公營行庫及內政部)以外,包含房仲業者在內,都已正面證實,自五月中開始的這波房市買氣高潮,基本上就是投資置產族所為;動力來源,其一是稍早央行降息造成有史以來最低(房貸)利率,其二則是為拯救被新冠肺炎疫情沖垮的經濟,而祭出的超級貨幣寬鬆政策。而房地產市場,照例又成為這波氾濫熱錢的最佳停泊港埠。

簡言之,現在這波價量狂飆,就是繼99年馬政府調降遺贈稅率後,又一波的資金行情;這當中確有部分,是受疫情壓抑的遞延自用買盤,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認為,從追價情況或去化速度判斷,十之八九還是投資置產者的傑作。

現在這波低利加熱錢帶起的房市熱,甚至還延燒到部分次級地區;像新北市北端北海岸的三芝及金山,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掌握資訊,九月都有指標新案將進場。目前所知,其規模放在一般房市區並不算大,但對這兩個北海岸區域來說,已是相當大的案子。不光如此兩區兩新案的背景都相當特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首先是以溫泉及老街聞名的金山,將推出的「尖兵溱水」,無意外以近老街及戶戶溫泉為號召;不過更特別的是,據傳原本該案低樓層是洽談由飯店進駐經營,只是之後暫無下文,所以業主先釋出中高樓層銷售。重點是,據稱想賣21萬/坪,這當然是當地超高價位。

剛辭世的李登輝前總統故鄉三芝這邊,則是前幾年就傳出現相關開發消息,由日勝生投資興建的「樂陶居」。不像金山「尖」案,日勝生此案基地實位都市計畫範圍外,強調的則是近白沙灣(車程10分鐘之內)。

不過該案真正最具話題的,還是銀髮社區的設定;全案共蓋六棟建物,其中一棟就是只租不賣銀髮宅,還有一棟是公設棟,研判應是長照相關設施,畢竟當地並無中大型醫療設施,其他四棟則採一般商業銷售,預料開價會超過20萬/坪,同樣將是當地高標。

撇開金山、三芝九月將推兩宗新案的特殊背景,光看其預定開價,不難嗅出在新一波熱錢簇擁下,業者價格認知再度拉高、轉硬。如此發展下去,剛性消費者肯定轉趨觀望;或許投資置產族短期內還願意追高,但繼續這樣墊高下去,遲早會再次陷入到前幾年買賣價格認知存在明顯落差,交易量萎縮的泥沼中。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