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桃園兩大重劃 推案連環爆

【文/住展房屋網】撇開最近房市上演的資金熱錢趴,其實最近兩、三年,房市的真正主角,非重劃區莫屬。姑且不論明明人少子、高齡化已使得人口開始負成長,我們的政府卻還奉行上一個世紀的都市擴張政策,一個一個冒出的重劃區,確實是建商的最大福音;因為這樣就可以不必花費時間、精力整合多半已有地上物,或產權複雜的都市建地,可以直接砸錢儲備推案原料-土地。

而說到重劃區,或許大家目前焦點都在新北市;但近一年最火燙的,實是北桃園的中路特區。儘管去年該區曾有小波段回檔,但大抵是脫北者湧現,使得最近一年該區供給再度噴發。而且現在中路更出現全新競爭對手,那就是由麗寶機構主導,位置約在站前舊市區正北側的小檜溪自辦重劃區。

面積超過100公頃的中路特區,最大特色是區內有三座大型公園,而這三座公園周邊行情也最高。其中最大的風禾公園,中悅早在104年就在此推出過開價4字頭以上的豪宅案;不過後來景氣走弱,中路非一線區段行情甚至曾下殺到20萬/坪出頭,直到最近,風禾公園旁才再出現開價突破4字頭的推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或許就是歷經先前的景氣低檔,這幾年中路的發展,出現相當有趣的狀況;推案數最多的寶佳機構,大多規劃首購置首換型二至四房,價位也屬區域低水平,最低則落在25-26萬/坪左右。其他建商規劃則似乎刻意迴避,多推中大坪數,設定售價也較高,一般大概都要超過30萬/坪,三大公園周邊則再更貴一些。

相對地,小檜溪目前最高價位還比不上中路風禾公園周邊,但整體卻有超過中路的趨勢。去年寶佳在小檜溪推的區域首案,就宣稱賣到27萬/坪,目前線上最貴的「國泰川青」,更已開到40萬/坪。顯然,主導本重劃區之麗寶機構董座吳寶田,稍早有關本區單價必然3字頭起跳的宣示,產生某種威嚇效果;今年以來,本區還真沒有一宗建案賣30萬/坪以下。

桃園這兩大當紅重劃區,其實各擅勝場;中路特區綠地多,又是公辦,未來還有司法園區等設施規劃,重點是國道二號桃園交流道近在咫尺;小檜溪最大賣點則是南崁及東門溪,桃園最繁華的站前商圈也在不遠處。

再從成本角度,小檜溪釋地時,房市景氣已回升,房價基期一開始就被拉高;中路這幾年發展過程中,則歷經了105年後一波盤整修正期。基於目前剛性消費者追價能力有限,中路的價位確實較具競爭力;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近期兩區銷況就發現,小檜溪儘管推案明顯少於中路,但銷售速度卻還是比較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