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透天區失守中 渴望園區是下一個?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讓很多人想起19年前SARS時期的光景。無可否認,主要是當時市場景氣仍在低谷,因此疫情一爆發,受創之嚴重,和現在房市近乎免疫的情況,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不過,當時也因此出現一個相當特殊的現象,那就是大多獨門獨院的透天產品,由於進出家戶幾乎不會(需要)和其他人(鄰居)碰面,當然就減少潛在(被)感染的機率;於是房市業者腦筋動得快,拿這樣的特性來大做文章,進而成為當時銷售狀況相對較不受影響的產品。

19年後新冠肺炎肆虐,其實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透天產品操作類似手法或包裝,但相對真的少見很多。只是,箇中原因並非這招不管用或無實質,而是這十多年來,透天產品在北北桃三大都會區,真的愈來愈少,幾乎快成瀕臨滅絕物動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為什麼北北桃的透天房會快速式微?並不是消費者不再喜歡這類產品;事實上,很多人的終極居住夢想,還是住這種有天有地、擁有絕對隱私的宅邸。問題在於,這二十年來房價狂飆,但多數消費者購買力沒有跟漲;於是甲地漲價後,當地消費者就被迫轉往較便宜的乙地換屋或首購。以此類推,就造成所謂的推擠及跟漲現象,最後蔓延整個台灣,造成房價全面上漲。

而最初一些二、三線低價區,由於地價相對便宜,加上在地客偏好,因此原是透天產品為大宗;然透天產品因為土地持分型態不同,開發成本往往高出大樓集合住宅許多,因此總體房價上漲後,透天產品的總價漲幅更大、更快。這時候,別說是在地客,可能被推擠過來的高價區消費者,也是買不起。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就觀察發現,業者為了留住購買力沒增加的消費者,於是開始改蓋公寓大樓,藉以壓低總價。於是乎,這幾年來新北、桃園許多本來以透天為大宗的區域,先後被大樓產品攻佔而『淪陷』,且屢試不爽;畢竟原本偏好透天的消費者,自知負擔不起(漲價後的透天),也只能退而求其次,或先求有為上,勉強接受集合住宅。

這十幾年來出現這樣轉變的區域,新北這邊以三峽(含北大特區)及林口新市鎮為代表。桃園當然更多;沒說你不相信,現在大樓林立的高鐵青埔特區,開發最初幾年可全都是透天推案!近幾年,則以觀音草漯及龍潭最鮮明。現在,連極少數原以高價位別墅區著稱的渴望園區,也將出現近十餘年來首宗大樓案!該區會不會是下一個被公寓大樓攻陷的原透天別墅區?或這宗將推大樓案只是特例?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