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猴年推案量探底 雞年難有突破

【文/住展房屋網】2016本應是房市猴賽雷的一年,但在房地合一新制、土壤液化疑慮及持有稅爭議等眾多干擾下,推案量持續下跌。嘉磐建設董事長暨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榮譽理事長魏嘉銘表示,台中去年全年推案量粗估僅1200億,較前年大減700億!若與2012-2014年動輒2000億以上巨量相比,量能直接腰斬。

市區大案稀 推案外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連年量縮的尷尬數據,顯示台中建商心態仍相當保守,即便多方專家都評估2016已是房市利空出盡的一年,認為今年全台推案量可望回升,但魏嘉銘指出,大台中金雞年的推案狀況,恐將延續猴年的1200億低量,產能並不會明顯放大。

細究這一年多來台中市的推案狀況可發現,原本預期應於去年登場的市中心中、大坪數豪宅案,見大環境未明顯好轉,多數選擇繼續潛銷,以致推案量遠較預估的1500-1600億來得少。

來到2017年,雖然目前看來,建商推案正逐漸回歸正常步調,但今年業者耕耘的重點集中於房價相對便宜的北屯、太平、潭子等外圍地帶,包括龍寶、大毅、總太及櫻花等建設公司,都相繼在上述首購區買地醞釀,預料在產品總價帶下修的帶動下,新年台中建案整體銷售率,可望較去年提升1成以上;對比之下,市中心僅興富發旗下的潤隆建設有所動作,推案活力與話題性不如以往。

去年第四季,潤隆從聚合發手中購得的西屯區文心路、青海路基地,料將是今年市區段關注度最高的建案。業界評估,該案最快有機會於2017年第四季推出,有鑑基地面積近1500坪,即使未來規劃小坪數產品,粗估量體仍高達50-80億。

市場築底 房價料趨穩

房價方面,魏嘉銘透露,經過兩年修正,台中房價已築底,如今業者開價多半趨近成本,議價空間也因此縮減,故2017價格預料不會有大變化;此外,部分具利多話題的低價區,價格還將更加堅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如在縣市合併升格前的前台中縣府所在地─豐原,近來即受鐵路高架化嘉惠,市況明顯提升。由於鐵路高架捷運化後,豐原與台中舊市區之間的列車班次加密,往來市區的交通時間從動輒半小時以上,縮短到20分鐘左右,因而吸引市區民眾以時間換取空間前來購屋。在利多加持下,如今豐原鬧區價格已揮別1字頭,全面站穩20萬/坪大關。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