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東亞青運被喊卡 建設到位免著驚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以來台中房市推案風起雲湧,熱度破表,不過當時序往農曆七月傳統淡季靠近,市場上的人氣與買氣不免開始收斂;一般來說,只要走出民俗月,房市氣氛就會逐漸回溫,可是今年告別鬼月的9月中上旬,正是年底大選倒數80天的激戰期,因此估計得等到選後的11月底,台中房市才會脫離相對冷調的氛圍。

雖然房市進入淡季,但日前因中國打壓遭取消的2019台中東亞青少年運動會(簡稱東亞青運),卻意外掀起另一波房市話題。原訂明年8月下旬舉辦的第一屆東亞青運,是我國首度承辦奧運體系的國際賽會,為此台中市自2014年以來投入大量資源,建設賽事場館並提升體育環境,辛苦忙活了三年多,豈料竟成夢一場。

場館已收成 利多不落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於大型賽會被迫流產,不少民眾擔心,原本因應東亞青運規劃的諸多建設,是否也將跟著生變?畢竟這些建設對當地房市而言,都是可以加分的利多題材,若出現變數,難免會使區域房市瀰漫觀望氣息。

事實上,東亞青運的場館多是利用舊有場館整修、擴充,僅北區運動中心、朝馬運動中心及台中國際網球中心等少數場館為全新興建,其中運動中心的部分早在一、兩年前就完工啟用,而進度最慢的網球中心,工程也接近尾聲,因此台中市政府特別出面消毒,指出東亞青運的相關建設多已完成,即使賽會辦不成,市民仍可將這些新建或整建完畢的場館用好用滿,不需擔憂建設泡沫化。

市府推台中厝 建商喊讚

東亞青運橫生枝節,固然是台中房市突然冒出的驚愕插曲,但好在市府政策面上從來不缺友善舉動,讓業者對台中房地產後市依舊看好,比方說,近年台中市政府力推「台中厝」,就是頗受業者支持的房市新政。

台中厝與行之有年的高雄厝類似,均以建築綠美化為概念,鼓勵建案納入垂直綠化、建置景觀陽台等設施,並給予免計容積的政策獎勵,不過今年初相關自治條例修法送內政部後,由於中央認為先前高雄厝的景觀陽台有虛坪疑慮,且有圖利成分,連帶使台中厝的修法程序卡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內政部對修法態度保留,但台中市府仍持續推動政策,日前更將工業區立體化也納入草案當中,待議會通過後,將再送中央闖關。業者要取得台中厝的政策獎勵,雖得增加一些建築成本,但台中厝增列的許多免計容積項目,未來皆可納入銷售坪數,對業者實乃利大於弊,因此產業界對政策均樂見其成,就等中央點頭放行。

來源:台中市體育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