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中官方作多不手軟 景氣佳續送暖

【文/住展雜誌】去年金豬年,全台房市的確豬市大吉,特別是中部五縣市龍頭的台中市,房地產發展更是一片珠光寶氣。在推案豐沛、買氣扎實的支撐下,台中2019年供需方面的各項房市數據,幾乎都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而且蓬勃的土地交易,也預告著金鼠年將延續過去兩年發燙的上升趨勢,為新年度的房市前景注入滿滿希望。

土地供貨豐 推案發火

台中房市表現令人驚豔,官方的推波助瀾功不可沒。2019年台中推案量來到逾2500億的高水位,量能爆發的背後,必須有豐沛的土地資源撐腰才行,對建商來說,最穩定且實惠的原料來源,便是公部門的素地標售,而去年台中市府活化資產的態度相當積極,正好為業者推案提供了絕佳的養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去年台中市府光前三季就靠標售土地進帳250多億,且官方標地的金額,足足佔了台中市全年土地交易總額的七成以上,堪稱公家單位的超級賣地王;業者取得官方釋出的大量地皮後,基於把握景氣與回收資金的考量,速速推出新案搶市,成就了台中房市的供給高峰。

不僅官方大動作售地,民間單位亦踴躍處分資產,國內雨衣大廠達欣工業就將超過2500坪的七期市政中心精華地委託戴德梁行標售,該筆土地原為UNO市集,預計今年首季以超過72億的底價進行標售,換算土地單價高達279萬/坪。

政策面有利 強化信心

除了提供豐富的土地原料外,台中市府諸多友善產經的施政,也在在強化了各界對房市的信心,比如台中市長盧秀燕曾開出輕政簡稅的競選支票,這樣的競選承諾也在明年的公告地價與土地現值調整中得到落實。

台中市明年的公告土地現值平均下跌0.98%,公告地價則大幅減少了20%之多,由於公告地價乃是地價稅的量稅基礎,因此後續台中的不動產持有成本將降低,進一步緩和民眾與業者的稅負壓力,鼓動消費者與業者投入房市的意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台中市府公告現值與地價齊降的舉動,也不免引發批評。因為去年房市景氣明顯優於過去數年,可是官方的調整措施卻沒有反映真實的市場情況,且六都當中僅台中雙雙調降,公告地價的降幅又遠高於其他都會,因此該項政策雖可使9成以上的納稅人受惠,但一番美意始終難以獲得所有人的掌聲。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