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標售搶破頭 土地價格竟飆新高

【文/住展房屋網】寒流來襲的高雄,土地標售價一點都不冷,反而還暖哄哄!高雄市地政局去年十二月底辦理當年度第四季土地標售會,沒想到標售會現場出席的業者大爆滿;不僅來的人多,出手競標的人也多,總計多達55封標單參與投標。

去年第四季土地標售會成果相當豐碩,各項數字都很漂亮;總計共標出13標、17 筆土地,脫標率高達8成1,標脫金額逾20.9億,脫標率約81%,是今年來標售成績最好的一次,而脫標率更高得離譜,顯示業者仍看好未來房市,才會積極搶地、儲備案源。

在地建商砸錢 土地頻創高價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次標售中,最熱門的是高雄大學特定區藍田中段一筆土地,由於該土地正位菁華的藍田路上,面積方正,吸引多達16封標單競標,高雄在地知名建商幾乎都出手了,最後由福懋建設得標,溢價率達31.5%。

另一筆讓人驚豔的土地位在75期重劃區,該重劃區位在前鎮、鳳山交界,擁前鎮河畔景緻,土地價格水漲船高。在2016年,住宅用地標售價格已飆破41萬/坪。這次標售的土地,永信建設以每坪46.3萬脫標,再創重劃區住宅用地新高價;土地價格連年創新高,也著實讓人傻眼。

雖然高雄去年年終最後一場土地標售會雖投標踴躍,但不難發現幾乎都是在地建商在投標,全國性建商或外地建商顯得極為保守,形成「自個兒玩」的局勢,看不見外來新血的影子。

四件社宅出爐 房市不受影響

在政策方面,高雄市府宣布將推出第一批社會住宅,而在北、中、南三都當中,高雄是最慢推出社宅的直轄市。市府表示,今年將在楠梓、中都重劃區,以及前鎮新草衙地區等三處興建四件社會住宅,估計共有613戶社宅。

業者表示,高雄人若有能力會自己買房子,比較不習慣承租國宅或社宅,再加上市府目前規劃興建的社宅戶數不到千戶,預料對房地產的衝擊有限,原有意購屋的民眾也不至於會改租社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另有業者則說,高雄房價不貴,許多地方房價只有1字頭,而房租更是便宜,市區地段每坪房租都不見得有5百元,相比之下社宅效益不大,對房價影響極為有限。由於土地價格依然位在高檔,未來新建案要再進一步讓利的幅度也少了許多,今年房價應該穩定有守。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