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預售大行其道 房市警示燈亮了嗎?

【文/住展房屋網】北台灣房市329檔熱鬧滾滾,高雄也不遑多讓,推案量更爆出驚天巨量。根據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統計,今年高雄房市329檔期新推案量高達761.5億元,創下歷年新高記錄。

除了推案量驚人之外,建案結構也讓人嚇到吃手手。今年329檔,預估推案戶數約5,475戶,而預售屋就占了4,322戶,占比高達八成一。

天地顛豆併 預售變主流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大台北人而言,預售屋供給量占總量的八成,那可是司空見慣的事。但對高雄房市來說,這個數字簡直不可思議,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應該是顛倒過來才對,意即成屋案量應該占到8成、預售案量僅占2成。但如今,預售屋卻反客為主,占到8成之強。

由於高雄消費者習慣買成屋,所以成屋的比重通常較高,過去只有在房市大多頭、或是投資意願高漲時,預售屋案量占比才會上升,但也很少會超過五成。誰能料到,現在預售屋案量占比竟高達八成,透露出眼下投資、置產的需求有多強烈,促使建商爭先恐後推出預售案來賣。

另一個微妙之處,則是過去高雄房市檔期並不顯著;所謂的房市檔期,只是北部人的玩意兒,高雄人不太吃這套。因此,多數建商都是按自己的步調推案,鮮少刻意在同一檔期內推案。但今年卻不太一樣,建商有志一同強攻329檔,尤以三民、左營、鼓山、楠梓等地案量較多。

韓流不止 建商的心不死

高雄房市打破慣性的原因很簡單,就只是因為韓國瑜市長所掀起的「韓流」;韓流氣勢實在超乎預料,至今仍未退燒,至少對建商與外來購屋者是如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直到現在,仍有投資、置產客從外地慕名來到港都,他們對於預售屋的接受程度很高,不像高雄在地人非得等到房子蓋好才願意買。建商便投其所好,競相推出預售屋來滿足這一波投資需求,於是預售屋推案潮一發不可收拾。

現在的高雄,真可謂「房子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建商發大財」!

但有業者私下透露,最擔心的是「成也韓流,敗也韓流」。因為現在高雄房地產景氣熱絡,真的就是靠韓流所帶起來的信心在支撐,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強而有力的建設、或經濟利多,就怕某天韓流退燒了,房地產就打回原型。

只不過,在韓流還沒消退之前,建商還是得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能多賣一點是一點。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