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建設完工年 建商看市場:牛!

【文/住展房屋網】高雄房地產業界去年渡過美好的一年,大多數建案成功收割買盤,建商賺得口袋飽滿。轉眼間,開春新年已經來到;恰好今年適逢牛年,而建商評估今年高雄房市,大多預期是『牛氣衝天』的一年!

去年十二月,高雄買賣移轉棟數飆破四千棟,年增率高達四成左右,創下去年單月最大成交量,二○二○年房市可以說是歡喜收官。

商辦崛起 天案湧現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展望今年,大多數建商與代銷仍看好高雄市場,並預估在低利支撐下,剛性需求最青睞的低總價小宅賣相還是最好。此外,因台商海歸與資金持續回流,愈來愈多人看好沉寂已久的商辦市場,投石問路的建商所在多有。

例如在地的龍頭建商京城建設,即將在春節後推出商辦案「京城PARK TOWER」;該案規劃為商辦頗讓人訝異,因為其位在農十六第一排,按常理通常會蓋成豪宅來賣,利潤較高一些。但如今竟然蓋成豪華商辦,且平均開價逾四字頭,總銷金額達六十五億元,是港都罕見的大型商辦案。顯示業者非常看好近期的高雄商辦市場,無論產品規劃或開價都十分大膽。

無獨有偶的,三發建設在二○一三年標得亞洲新灣區、夢時代後方的特貿五土地,原本規劃要蓋住商混合大樓,現已改為商辦大樓,預計第三季推出。另外,全高雄規模最大的「富邦人壽綜合百貨商業大樓BOT案」也已動工,今年高雄商辦、商場市場真的是開發動作頻仍。

建設兌現 豪宅仍弱

不管房市好不好,對高雄人而言,今年是重大建設支票陸續兌現的一年。包括施工已久的鐵路地下化綠園道,還有輕軌大南環段,以及亞灣區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與港埠旅運中心,都將於今年先後完工或啟用。

也就是說,今年完工題材非常多,銷售中建案容易形塑遠景、也容易創造高價。然而,弔詭的是房市一片蓬勃,但豪宅市場表現清淡。業者笑說:『如果小宅是一碗料多又熱到燙嘴的牛肉麵,那麼豪宅市場就彷彿一碗沒什麼料的陽春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樣的比喻一點都不誇張,因為高雄豪宅市場交投顯得清淡,看豪宅的人從沒少過,但有錢人出手意願卻偏低。這種怪異的現象讓業者不禁自嘲『有錢人可能去買小宅了,房子買小一點,在家裡講話不用拿擴音器』。

總價甚高的豪宅市場,能否在今年出現新的轉機?相信業者正殷切期盼著。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