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空頭司令再放話 預言房市陷7年盤整?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不動產投顧公司戴德梁行今日上午發布第二季房市概況報告,研顧部協理薛惠珍指出,北市第二季A辦租賃集中在信義計劃區,原因與該地國泰置地廣場持續消化有關;至於以往炙手可熱的忠孝東路商圈,空置率則創下歷年新高,達11.9%,高居北市各商圈之冠。

薛惠珍分析,東區空置率持續攀高,主要仍與店面租金過高、房東不願降價有關,若房東不願對租金調整妥協,店面空置情形恐無法改善。此外,今年第二季商用不動產買賣金額為251.76億,但台壽的高雄漢來新世界中心投資案,單筆交易金額165億就占了交易總額的65.54%,整體季度仍仰賴大額交易撐盤。

戴德梁行指出,現今國內建商對不動產交易投資敬謝不敏,乃持有成本過高、投報率過低所致,因此央行儘管四度降息,仍無法刺激房地產交易回春,建議應改革房地稅制,如設定地租固定漲幅、對都更案給予房屋稅減免等,才能讓投資人放膽投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展望國內房市,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不改其保守態度,預言房市將邁向『三年緩跌,四年盤整』格局。顏指出,央行一再降息,僅是延長房市落底的時間點,賣方唯有降價讓利,才能吸引自住客進場。

顏炳立進一步表示,近期北市傳出多個人氣、買氣都相當火紅的個案,都與降價讓利脫不了關係;但這些盛況和房市利多消息,實質上都是『蝴蝶滿天飛,抵不過一隻春燕』,僅屬個案表現,對整體房市仍抱悲觀態度。

他強調,房市如今已面臨『預售屋賣成屋價,成屋就套牢;中古屋賣新成屋價,就賣不掉;預售市場賣不掉,土地價就得降』的價格鬆動連鎖效應。若政府不廢除房地合一稅,降低持有成本,讓市場游資進場,將可能延續『死死昏昏去』的狀態。

至於豪宅管制解禁與否,顏總表示對房市已無關痛癢,因為目前市況仍是『有錢的人不買,想買的人買不起』。加上投資市場已經『掛掉』,未來蛋黃區房價恐將下修兩成,蛋白區下修三成,法拍物件更可能大幅增加,導致『蛋黃區賣蛋白價』,價格鬆動恐持續擴散。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顏總此言雖有其根據,但據住展市調人員觀察發現,目前市場游資過剩,許多投資客僅是按兵不動,依然在尋覓具有投資效益的物件。如雙北近期熱銷的個案,就有極高比例的投資客隱藏其中,顯示投資客面對難得具有投資效益的個案,下手依舊快狠準。因此若有物美價廉,或是未來極具增值潛力的物件出現,相信滿手資金的投資客們仍將躍躍欲試,準備再度投身市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