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界最宜居城市」非偶然 北市不動產價值從生態出發!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住展雜誌受邀參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信義房屋、信義學堂共同舉辦的「2016臺灣不動產發展新思維專題論壇」,臺灣大學植物學系副教授郭城孟以「樹與綠,創造城鄉不動產價值」為主題,從植物生態、環境氣候、乃至地形變遷的角度,重新檢視我國首善之都台北市的建物,能在這樣的環境中,扮演何種角色。

郭副教授表示,台北市本身的緯度屬亞熱帶氣候,但因冬天東北季風吹拂,以及地質條件相對年輕,造成城市與山比鄰而居的影響,使台北市能同時擁有熱帶與溫帶的生態樣貌,甚至不必驅車十幾個小時,就能在市內飽覽不少世界級景觀。

他以知名的淡水紅樹林為例,強調『北降現象』讓台北能在亞熱帶氣候的緯度帶,就同時擁有熱帶與溫帶植物;此外,也因台北盆地在數十萬年前,曾為遭海水倒灌的湖泊,因此原本只能在海岸線見到的植物,同樣得以現蹤於大台北地區。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郭副教授進一步指出,台北市先前被評選為「世界最宜居城市」之一絕非偶然,除了台北市的生態、氣候多樣性是世界獨有,也是全世界最有潛力發展生態城市的地方。

然而,郭副教授也擔憂,台北盆地在過去的歷史中,曾發生火山噴發、海水倒灌、盆地陷落的災害,加上現今核電廠距我國首都過近,因此對於中央行政機構分散各處,也以專業立場表達贊同。

台北盆地周邊多順向坡的地形,其實不妨看作能夠迅速親近大自然的『Green Finger』;地方政府或各家建商在推案、規劃城市時,若能利用這些近郊丘陵地的單面順向坡『綠手指』,透過鄰里公園或行道樹進一步串聯,就能連結為城市中的綠帶、綠網,也能強化綠地,發揮『都市之肺』的效能。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