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動不動11月例會 教您搞懂容積移轉

【住展房屋網/報導】動產帶動不動產聯誼會(簡稱動不動)昨晚(10日)於首都大飯店舉行11月例會,在天候轉涼的同時,北市容積移轉也因公設保留地捐地換容積將於明年6月落日,改行代金制度而感受到陣陣冷風。因此本月例會便邀請會中專業經營容積移轉的百辰創新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德篆,為會員細說容積移轉的制度變化及操作方式。

陳百棟會長致贈感謝狀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容積移轉顧名思義,即是將其他土地的容積,移到建商的開發基地上,過去官方為了保護古蹟,同時也欠缺經費徵收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因此同意古蹟、道路用地與公設保留地地主,可將容積轉售,使容積移轉獲得發展契機。由於容積價格與地價相較便宜許多,因而成為建商增加銷坪、降低成本的好幫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演講開始前,會眾案例先替鄭依綸、許子瑄兩位會員慶生,並替張淑惠、楊淑媛歡度結婚紀念,同時歡迎黃信榮、劉雅筠以及百辰有限公司多位同仁蒞臨動不動,隨後正式啟動演講課程。

鄭德篆表示,許多人會將容積移轉與容積獎勵搞混,進而將容移上限與容獎上限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是分開計算的,因此即便各別有最高(符合都市更新者)移入/獎勵50%的容積上限,兩者合計後仍可獲得超過50%的增額容積。

鄭總經理進一步指出,目前北市容移的來源主要有三,一為來自大稻埕歷史風景特定區,二為古蹟,三則是都市計畫下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及歷史建築,當中歷史建築容移因採分數移入,可容移量不如大稻埕歷史街區、古蹟及公設地,因此市場競爭力較差,業者多半不會採用歷史建築容移。

購買公設地捐地取得容積,是目前最普遍的容移手段,然而103年北市通過修法未來容積移轉將採代金制(容積銀行),業者若想取得額外容積,必需向官方購買,捐贈公設地換取容積的方式將落日,期間設置三年緩衝期,因此到了明年6月30日,公設地容移便正式退出容移舞臺,改以容積銀行為大宗。

鄭德篆直言,容積銀行制度上路後,由於只有政府作莊,無民間競爭,加上容積價值將以市價估算(現容積買賣的量價基準為公告現值),因此建商成本勢必大幅揚升,故建議業者可自行評估利弊,斟酌是否趕在舊制落日前將手上公設地捐出取得容積,以免將來成本提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鑑容積移轉制度錯綜複雜,百辰有限公司特別,出版《容積移轉聖經》一書,幫助大眾搞懂容移制度,在演講結束後,也將售書所得捐贈動不動聯誼會,協助推展會務,為本月例會畫下暖心句點。

會眾合影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