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應對都更不同意戶 議員動不動授心法

【文/住展房屋網】都市更新是促進我國都市再生的重要課題,但自從文林苑事件政府對不同意戶執行代拆引爆激烈抗爭,進而使都更條例部分條文被宣告違憲後,台灣的都更發展便深陷泥淖。

由於少數不同意戶的強硬反彈,就能拖累整起都更案的進度,因此如何妥善處理不同意戶訴求,是業者在都更整合過程中最大的難題。有鑑不動產同業對此困擾不已,由業內賢達組成的「動產帶動不動產聯誼會」(簡稱動不動),日前便利用5月份例會,邀請協調過多起都更爭議的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與會眾分享其面對都更不同意戶的應處經驗。

洪健益議員演講。

洪健益指出,目前北市民辦都更存在六大困難:一、現行都市更新法令制度不健全;二、容積獎勵核給制度不確定;三、都市更新審查程冗長且龐雜;四、都更估價揭露不透明;五、更新稅賦負擔沉重;六、公權力介入代拆的執行力不足。六大困難中,又以第二項及第六項影響層面最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關於第二項難題,洪健益表示,由於業者在與地主商談權利分配時,多半會預先估算可取得的獎勵容積,然而官方審議容獎並無標準,倘若核定的獎勵容積不如預期,可分配的坪數短少,原本業者與地主談妥的分配條件將無法達成,導致都更案的破局,因此市議會與市府近來力推容獎制度透明化,明確訂出獎勵項目及固定獎勵比例,降低爭議發生的機會。

另外,對於第六項公權力代拆執行力不足、難與不同意戶協調的難處,洪健益認為,很大的原因在於不同意戶藉由激烈抗爭、放大媒體聲量所致。洪議員強調,輿論風向往往是左右官方處事的重要參酌,當輿論一面倒放送不同意戶訴求時,官方態度也會倒向不同意戶。

因此洪健益直言,面對不同意戶的態度強硬,都更整合者應鼓勵「沉默的多數」─同意戶站出來發聲,讓社會大眾看到事件的不同面向,才能在與不同意戶的談判上取得對等地位,進而磨合出兩造共識,為都更案畫下完美句點。

會眾合影。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