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能只有建築綠! 林子超動不動推廣綠生活

【文/住展房屋網】在近年節能減碳的風潮下,綠建築成為房地產的顯學,各式各樣的節能設計與設備,紛紛在新規畫的建案中出現,但蓋出綠建築,真的就是愛地球嗎?日前舉行的動產帶動不動產聯誼會(簡稱動不動)9月例會,就邀請到曾任新竹市副市長、現為璞園團隊旗下築觀建築總經理的林子超建築師,打破綠建築迷思,倡導真正友善環境的「綠生活」。

會眾合影。

雖然出身地產業界,但林子超曾在智邦科技、泰山企業及誠品集團等型態不同的企業體擔任專業經理人,觸角橫跨建築、科技、百貨、流通等多元領域,堪稱企業界的全方位通才。

回歸建築專業後,林子超對綠建築與綠生活著力甚深。他表示,綠建築只是節約能源的冰山一角,真正能減少地球資源消耗的,是對「綠生活」的實踐,人們若只著重建造綠建築,卻未改善原本耗能的生活方式,節能成效將遠不如預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林子超指出,生活中有70%的能源消耗值得被檢討,面對地球資源過度利用,城市若能回歸傳統以人為本的功能性設計,而非現今以車為主的規劃,將可大大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讓地球資源永續存在。

為達到完善交通與降低碳排放的雙重目標,林子超認為節能運具是都市發展綠生活的必要規劃,因此對於政府力推前瞻軌道表示贊同,因為大眾軌道運輸的運能遠勝過私家車,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其更表示,民眾應多以「BMW」運具代步,即「Bike(腳踏車)、Metro(大眾運輸)、Walk(步行)」。

他說明,現今我國的綠生活、綠運輸環境並不友善,如節能效果顯著的腳踏車,在欠缺安全行駛空間的情況下,民眾利用率自然不高,有待官方花更多心力推廣與努力。

林子超推廣綠生活理念。

林子超在其建築規劃中,也極力貫徹綠生活理念,如其在中國操刀的上海浦東誠品開發案,便師法阿布達比的馬斯達爾(Masdar)零碳城,根據當地的自然條件(如日照、風向、氣溫變化等),將環境資源做最合理、有效的運用,同時也訴求就地生活,減少碳足跡的產生。

林建築師強調,在嚮往富裕生活的情況下,要民眾徹底實踐綠生活並不容易,但不妨慢慢做起,逐漸養成習慣,就能對只有一個的地球有所幫助;同時也與所有的不動產同業共勉,在建築規劃上多賦予建築師創意設計的彈性,讓許多綠色生活的可能得以實現。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