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用對光 身價漲! 袁宗南動不動傳授照明訣竅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動產帶動不動產聯誼會(簡稱動不動),昨晚(8/11)於北市華漾大飯店舉行8月份例會,本次例會邀請到享譽國際的照明設計大師─袁宗南博士,與業界分享建案規劃燈光照明應留意的關鍵問題,讓精準美善的照明,成為建築物身價加分的推手。

演講開始前,會眾按例熱情歡迎例會貴賓:双華建設總經理特助洪浩肯、達永建設俞智豪、達威建設王凱仁及富華成古亞玉等人,並為副會長品宣建設楊淑媛及元太不動產投顧孫智玲兩位會員慶生。兩位壽星在感謝會眾熱情之餘,也希望國內房市早日走出持有稅高壓陰霾,重現往日榮景。

慶生過後,例會課程正式開始。曾規劃北京鳥巢、世博台灣館等國際級建築燈光設計的袁宗南,早在1990年代於德國就讀碩士期間,即投入LED照明研究;其表示長達四年的碩士生涯,每天只做一件事:統計哪一段波長的燈光聚集最多昆蟲。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本次例會邀請袁宗南博士演講(右為會長陳百棟)。

這聽來相當匪夷所思,燈光設計與昆蟲何干?竟然還得花四年時間研究!袁宗南坦言,當時也對指導教授的要求感到傻眼,但後來證明一切辛苦並沒有白費。

袁指出,許多建案的燈光設計僅考量美觀,忽略了環境因素,袁的碩士研究顯示,人類最敏感的光線為波長介於500-600的黃光與綠光;昆蟲則對波長300-400的紫光及550-580的黃光最敏感,對琥珀色的金黃光及紅光最無感,因此建案照明若採用短波長的光線,等同一盞大型捕蚊燈,將吸引大量昆蟲前來,試問在一大堆昆蟲飛舞的情景下,民眾/住戶怎麼可能感受得到浪漫呢?

其以貝聿銘設計的美秀(MIHO)美術館為例,過去該館長廊隧道投射白光,引來蚊蟲叮咬遊客,後來改為琥珀光後,觀光品質大幅提升。袁同時強調,好的照明計畫絕對不能沒有維修規劃,對此住展房屋網也十分認同。

許多燈光設計者總喜歡將照明設備放在建物頂端,但這樣的設計不利維護與清理,因此袁宗南在美秀美術館的燈光改善方案中,就將照明設備放置於長廊兩側,再將光線投射到頂端,不僅效果不打折,還能兼顧未來的修繕與更新。

此外,對社區而言,景觀照明往往是沉重的財務負擔,住展房屋網就發現,許多社區為了節省開銷,最後乾脆捨棄公用照明,使得社區暗無天日毫無朝氣;對此袁宗南透露,建案除可採用LED/OLED低耗電光源省電外,也應掌握『以人為本』的照明原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袁博士指出,公用照明並非所有時間都必需燈火通明,應配合時段調配照明,舉例來說,晚間住戶都回家後,便會個自開啟自家的照明系統,這時大樓外牆就不需點亮景觀照明。

袁宗南直言,社區照明良窳左右社區形象,倘若一個社區為了節省電費,連燈都不敢開,民眾難免會質疑該社區的管理品質,進而對社區產生負面印象,因此唯有透過精緻、人本的燈光規劃,才能讓照明系統為建案加分,進而使社區價值向上攀升。專業幽默的演講,讓業界大老們茅塞頓開,也讓例會再度在滿滿的收穫下完美落幕。

會眾合影。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