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透天厝後門不宜大過前門

【文/盧尚】台中市七期重劃區段內,建物宏偉雅麗者甚多,名聞遐邇。南市也有幾處透天厝社區,蓋得新潮美觀,足見台島建築水平和品味已大幅提升。在眾多物件當中,如何選擇合適居住,且宅氣興旺者,即須留意些容易忽略之缺失,設法改善或避開,才真符合趨吉避凶之道。

不論三樓、四樓,有無電梯,透天厝都有後門。大門進氣,後門出氣,乃風水道理。因此,後門絕不宜比大門寬,否則進小出大,將成為洩氣之宅,吉旺難求。或後門使用率偏高,亦不適合。

實例上還有一種甚常見者,即宅之後院當停車場,每天出車入車,皆由後方行之。這樣的情況,家中錢財的累積會比較困難。如果地下層當車庫,由內梯走上來,則因不經過後門,並無妨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山坡地社區最普遍者,車道車庫均在連幢建物底下。只要結構強固,風水沒問題。近些年來,許多人誤會車道上方的樓層住不旺,其實不然。一室一乾坤,一層一天地,重要的是結構堅牢,龍神穩定,居者即平安。

在屏東某鎮上,一位開診所的知名醫師,自從遷入新建的透天厝之後,每月開銷極大,幾乎入不敷出。診所在鬧區,業務尚佳;住宅在郊區,感覺不旺,房子鎮日冷冷的。於是央人來瞧,看風水哪兒不對勁。

該宅坐北朝南,前門開東南,本是旺門。但平時出入皆由後方車道通行,其實勝過大門,且位於西北煞氣方。雖醫師收入高於一般人,唯宅氣洩多,仍擋不住。後遂建議關閉後門,座車改停前門口,走東南吉旺門。一直到現在十餘年,生活穩定。

由此可見,後門過大之弊,改了就好。那住大樓有可能出現類似情形嗎?也是有的。部分二樓以上公寓大樓,前後陽台都有落地窗;若前後不巧垂直相通,誠如一般所言的﹁穿心」,這也是洩氣之宅。

當然,這改起來容易多了。有些人在裝潢時,即會用紗窗鋁窗,或用屏風隔住,前後既不相通,則無穿心之虞。但後陽台最好裝上窗戶及窗帘,除了私密性之外,也可避免洩氣太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人氣和財氣,是宅內主要經營的重點。若太封閉不透氣,外氣進不來,一樣不進財,乃過猶不及。如像前述,到處是窗戶和落地門,又乏布幔窗簾遮擋,則災病退財免不了,因人氣不安財氣洩盡之故。

企業辦公室或店面,同樣有類似問題,人員流動率偏高,另外則公司開銷變大,都影響獲利。有的在住宅內設工作室,切勿忽略這種格局的負面效應。傳銷業尤其當心,貨品堆滿宅,卻賺不到錢。

現今住宅大樓多半蓋成面寬屋淺的格局,和從前門面窄而屋子很深長恰好相反。到底哪一種較好呢?實務上來看,寬面之宅迎氣充納氣足,自然較旺。可是宅身淺,氣留不久;因此,不同格局的住宅,居者宜有不同的理財模式因應,始能持盈保泰,安穩度日。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